招生就业

2016年医学院简介和专业介绍

来源:yxy发稿时间:2016-05-31浏览次数:756

医学院简介和专业介绍

学院简介:

    宜春学院医学院创建于1958年,办学历史悠久,遵循“医德为先,能力为重,面向基层,服务大众”的办学理念,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学院共有临床医学、预防医学、麻醉医学、护理学四个本科专业和一个护理专科专业。拥有国家级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1个(临床医学专业),省级特色专业1个(临床医学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临床医学专业),省级精品课程2个(《内科学》和《诊断学》),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医学基础实践教学中心),省级重点学科1个(内科学),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内分泌代谢病理实验室),校级重点学科(临床医学专业),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2门(外科学、妇产科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基础、眼科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组织胚胎学、诊断学、微生物与免疫学)。

    机构设有办公室、教务科、实践教学管理科、学工科、团总支、临床技能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高级职称47人,硕士、博士学历42人,省学科带头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省级教师名师1人,市学科带头人1人。学院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近3000人,面向上海、天津、福建、浙江、广东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学院实验教学平台丰富,科研条件齐备。拥有生命科学馆,数码互动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及临床技能中心等实践教学品台,2所教学医院,3所附属医院、61所教学实习基地。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2项,江西省教委重点项目12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其他课题20余项。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30余篇。

    学院一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发展,不断夯实办学根基,注重提升办学内涵。师资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有计划,分批次的送出教师培训、学习、进修,同时不断加强国际教育交流,与台湾辅仁大学医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邀请台湾辅仁大学医学教育专家到我院开展交流活动,建立医学教育工作坊。扎实推进医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培养合格医学人才提供保障。

    学院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创造条件,营造氛围,注重学生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方面的发展,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学生在国家及省级各类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建院以来,培养各类医学毕业生万余人,毕业生质量不断提高,连续四年毕业生有效就业率达到90%以上,就业范围以江西省内为主,辐射浙江、福建、广东及深圳等地区,受到用人单位及社会广泛肯定和赞誉,为江西省和全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临床医学

    专业简介:临床医学专业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从1958年宜春大学创立临床医学专科专业,到2000年宜春学院成立,已毕业专科学生5000余人,宜春学院成立后,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成为我校首批经教育部批准的本科专业,2005年通过省教育厅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评估,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0年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1年评为学校“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2012年获批为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承担“五年制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承担江西省“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医疗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扎实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人文素质、职业素养,适合基层需要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2015年,临床专业本科毕业学生327人, 我院临床本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6.14%。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已逐渐成为省内外卫生行业的骨干力量,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几年本专业的本科招生人数逐年上升,就业形势良好,凸显了宜春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麻醉学

    专业简介:麻醉学专业创办于1996年,为三年制专科,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备案,开办五年制本科。宜春学院合并建校以来,医学院的招生数量不断增加,院领导亲自带队,多次组织专业教师分赴省内外开辟新的教学实习基地,到目前为止,我院教学实习基地的数量已达到61家。近三年来麻醉本科招生人数逐年上升,且生源质量好,现有在校本科生315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麻醉的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麻醉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医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上级麻醉医师的指导与监督下,从事安全有效的临床麻醉、急救和复苏、危重症治疗及疼痛治疗等方面医疗实践工作的初级麻醉医师。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麻醉药理学、麻醉设备学、麻醉生理学、麻醉解剖学。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2015年,麻醉专业本科毕业学生共47名,麻醉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1.49%。很多实习基地医院对麻醉学专业实习生反映良好,学生毕业前景乐观。

  

预防医学

    专业简介:预防医学专业创建于1984年,最初为预防医学专科专业,2001年经教育部批准备案升格为本科专业,迄今已办学30年,共招收专科生17届,本科生13届,目前在校本科生200人。主要培养预防医学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卫生行政管理、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检验检疫和预防医学教育等工作,校友遍及全国各地,为国家的医学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质与能力、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有持续发展潜力并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较强的预防医学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医药卫生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公共卫生监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保健、健康促进、社区卫生服务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2015年,预防专业本科毕业学生35名,预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1.43%。我院收集用人单位对我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使用情况,共调查15个用人单位,满意率达到100%。

  

护理学

    专业简介:宜春学院医学院四年制本科高等护理教育专业创办于2005年,本专业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不断完善专业的教学设施,坚持高水平的教学管理,不断改进办学条件,逐步形成了自已的专业特色。近三年来护理本科招生人数逐年上升,且生源质量好,现有在校本科生278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先进护理理念、优良职业道德,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热爱护理事业,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自学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及创新能力,具有初步的护理教学、护理管理和护理科研能力,适应新世纪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需要,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病理生物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 1、学生就业率:历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8%以上,用人单位对我们的学生满意率大于95%。2015年,护理专业本科毕业学生49名,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9.80%。 2、赴日就业援助项目:近年来,我院坚持走特色办学的道路,致力于中外文化的交流。宜春学院与日本京进株式会社已签署了有关护理专业学生赴日就业项目协议,为我院护理专业学生搭建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

  

护理(专科)

    专业简介:护理专业创办于2002年,为三年制专科,本专业面对赣西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专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打造赣西品牌专业。近年来护理专科招生人数逐年上升,现有在校专科生461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护理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医学生,能在各级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病理生物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 1、学生就业率:近年来护理专科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在我校名列前茅,2015年护理专科毕业生共122名,就业率高达94.26%。 2、赴日就业援助项目:近年来,我院坚持走特色办学的道路,致力于中外文化的交流。宜春学院与日本京进株式会社已签署了有关护理专业学生赴日就业项目协议,为我院护理专业学生搭建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