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情景心理剧大赛材料汇编

来源:yxy发稿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2077

宜春学院医学院

心理剧活动




主办方:医学院团总支

承办方医学院学生会

2017422


目      录



心理剧策划书……………………………………………………3




心理剧活动总结…………………………………………………9




心理剧新闻稿……………………………………………………12




心理剧活动图片…………………………………………………16




心理剧活动附件…………………………………………………21

宜春学院医学院

化生学院心理剧

活 动



















主办方:医学院化生学院团总支

承办方医学院化生学院学生会

201839

心理剧大赛活动策划书

一、活动内容

形式多样的社团协会让我们应接不暇。有不少大一新生发出这样的疑问:我的大学是什么样子的呢?针对大一新生的一系列问题,决定举办这次心理情景剧大赛,通过这次比赛将大学生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情景再现,使得大一新生更好地认识大学生活,明确自己的志向。

二、活动目的

关注大一新生,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营造积极创新的文化氛围,增强学生的自主创作和沟通协作的能力,增强他们的团体意识。通过情景剧的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提供一个内心情感的全新的表现形式,为正确认识心理健康问题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进而达到宣泄、释压和领悟其中道理的效果,从而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及时、恰当并富有成效的帮助和辅导

  1. 活动对象

活动对象:医学院化生学院全体大一新生

四、活动主办方

活动主办方:医学院与化生学院团总支

五、活动承办方

活动承办方:医学化生学院学生会     

六、活动时间及地点

活动时间:2018313——2018420

活动地点:逸夫楼N401教室

七、参赛作品要求

1剧情以释放青春魅力,分享拉近你我”为主题,各种剧种均可(哑剧,情景剧,小品等等)体现当代大 学生校园心理特色。由学生自编自导,剧本题材应取自大学生活中与大学生心理成长息息相关的事件,体现出同学之间互助互爱的同学情谊;

2剧本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能反映当代大学生的生活,促使学生 科学地认识心理健康,以轻松愉快的形式在校园内普及心理学知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并能突出体现大学生的心理活动,给人以启迪;

3作品力求新颖,有创意(剧本最好为原创,下载的请注明,原 创作品优先考虑)。创新更能体现大学生的所想所思索经历的;

4)剧本末尾须注明所运用的心理学知识,这样有利于大学生对心 理健康专业知识的了解与掌握;并须注明所需的道具(桌椅、音响等),剧本一律采用doc格式排版编辑的电子文档,文档名式:专业班级剧本名;

5作品所需道具、自备;

6每个参赛作品表演时间应严格控制在515分钟以内,人数限制210个(包括音乐控制人),每个班至少出一个节目,以有利于活 动的顺利进行。

7)演出作品的评分标准主要包括:剧情、心理学原理的应用,演 员的演技及角色的投入。我们将会在复赛和决赛制定合适的评分表;

8)进入复赛的参赛队伍在正式复赛前对白应事先录音,比赛时以 MP3格式直接播放。总之,比赛作品将会从内容,音响,舞台效果,知识的运用,班级凝聚力等作为参考标准。

  1. 活动流程

1比赛时间安排

本次比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我们院与化生学院学生会自行组织比赛,决赛由我院与化生学院学生会和团总支统一组织。

电子报名表上交时间:318

代表抽签时间:325

初赛时间331

初赛地点:逸夫楼N401教室

代表抽签时间:416

决赛时间420

决赛地点:逸夫楼N401教室

九、作品评选细则及奖项设置

1、内容主题鲜明(2分):

内容紧扣本次活动主题,流畅、有情节感、富于戏剧化;能将心理冲突呈现在舞台上,宣泄消极情绪,消除内心压力和自卑感,从而增强适应环境和克服危机的能力,给大学生启迪、鼓舞,促进个体心理健康成长

2舞台表演力(5分):

表演具有感召力,能充分体现角色心声;语言吐字清晰,生动活泼,幽默机智,感染力强;有鲜明的任务形象,表演到位、自然、逼真,能充分投入到人物角色中,并体现一种成熟舞台表现能力;表演形式新颖、不拘一格,呈现多元化的特点。

3、组织情况(2分):

组织严密,演员之间配合默契,灵活自如。整个表演融洽和谐,充分体现出团队协作精神,整个团队表演都十分到位。

  1. 服装、道具(1分):

服装、道具齐备且富有创意;能够表现剧本内容、人物性格,从而对剧情有深入刻画。

5、节目演出限时15分钟,每超时一分钟扣1分,不到一分钟按一分钟计算。

决赛: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两个






















医学院与化生学院学生会心理发展部

2018311

宜春学院医学院

心理剧活动



























主办方医学院团总支

承办方医学院学生会

2018422

心理剧大赛活动总结

  1. 活动目的

心理情景剧是反映学生内心的一面镜子,通过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可以更好地关注大一新生。在观看或表演心理剧时,学生们可以体验心灵深处细微的变化,领悟其中的道理,学习其中的解决方法,最后得到心灵的提升。

活动亮点

1.参赛选手们都十分积极并认真排练表演,在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使情节跌宕起伏矛盾冲突明显,富有观赏性

2.活动的游戏环节衔接完美,在整个活动中增添了许多有趣性,缓解比赛紧张气氛

3.活动后台工作人员配合默契,认真做好后台任务,使得整个活动流程顺畅完美。

活动不足

1.由于失误,主持人对尊敬的评委们称呼上有些出入;

2.游戏环节幻灯片出现故障,让答案直接呈现;

3.参选演员对于辅导员及心理咨询师的表演不够准确,与现实生活中的真正的角色有差异;

4.表演心理剧《不能说的秘密》中,对同性恋的认识错误。

三、活动思考

1.对参赛者表演的指导中,不仅仅局限于舞台走位及神情表现上,还要纠正其剧本内容的准确性;

2.我们部门今后要加大力度关注学情感问题以及不良情绪,及时为大家处理大学中遇到的心理问题;

3.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与学生和领导沟通,使学生了解我部,心理发展部也要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切实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四、活动感受

经过此次的心理情景剧大赛活动,我们深切认识到了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内心感受,认识到了我们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更加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变化帮助同学们在心理上的帮助。











医学院学生会心理发展部

2018422


宜春学院医学院

心理剧活动



























主办方:医学院团总支

承办方医学院学生会

2018422

420日晚,由医学院与化生学院学生会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心理剧大赛在逸夫楼N401举行。本次心理情景剧决赛节目共有7个。参与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老师黄仁辉,医学院学工科万磊、易柳老师及学生会主席毛莹,化生院团总支南建忠、彭勃老师,学生会主席郑硕。



开始,主持人宣布第一个比赛节目《转弯》,其主要揭示了人的虚荣心理;之后,《别让网络“网”住了你》,《大学生的烦恼》纷纷呈现;中场进行“听歌识曲”游戏环节;随后,《不能说的秘密》,《我的大学》,《最初的梦想》及《放下手机,立地成佛》继而表演,



分别表达了对同性恋的看法,告诉我们不要自暴自弃,勇敢地面对挫折,不再遗憾,不再彷徨,放下手机,拥抱生活,正视心理问题。



之后进行泡泡糖游戏时,邀请了两个院的老师,老师们积极参与,沉浸其中。游戏过后我们揭晓了此次比赛的最终结果,获得第1名是《我的大学》,第2名为《大学生的烦恼》和《放下手机,立地成佛》,第3名有《转弯》和《最初的梦想》,最后比赛以老师的点评结束。黄仁辉老师赞扬青春无敌,青春美,同时也点出了不足;南建忠老师欣喜于两院合作之成功;万磊老师对台风和台词作出了点评。



此次决赛,通过心理剧这一形式,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问题的认识,同时也呼吁大家重视心理健康,关注心理问题。

(责任编辑:李梦旭)

图为心理情景剧《转弯》

图为心理情景剧《最初的梦想》

图为比赛中场听歌识曲游戏环节

图为比赛尾声“泡泡糖”游戏环节

图为评委老师给一大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图为评委老师给二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图为评委老师给三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图为黄仁辉老师为本次比赛做出点评



图为南建忠老师为本次比赛做出点评

图为万磊老师为本次比赛做出点评

附件:

医学院心理剧报名表

班级

成员

电话

QQ

备注






17临床(1


林吴元昊

18295980772

493974516

队长

赖晨瑞

15979760945

443357846


傅剑波

17879540767

2507590652


吕锦鹏

17879525788

1144147786


冯喃喃

15707956778

1345523626


王烈浩

17879522930

3525387406


张宁园

18079547924

1541553473


朱碧慧

15707955755

1127313941


辛孟遥

13607953877

1787523230

音乐控制人




17麻醉(1


麦子枫

18879966883

755952997

队长

阳海

18317952615

2509911897


李尚泽

13815537472

651915238


邱东

13576717957

1505947151


赵明明

17879540870

706776168


李淡平

1597689535

1109004550


陈文强

18079513841

1216772437

控制音乐


班级

成员

电话

QQ

备注




17麻醉(2


高澍颖

15707957166

1294334919

队长

17879535530

943679564


胡诗梦

13672243632

1912033308


欧阳新月

18907956023

786064651


徐婧仪

18379480985

1933808593


17879540323

1140975151


卢慧颖

17879553130

297793246

控制音乐

17护专(2

董稳稳

18458817936

1245613856

队长

付婷婷

18146739965

2602842760


金倩

15070543350

2738477090


黄巧

17879542278

1452175638




17护本(2

周雯俐

13657059587

1781686826

冬宝

赖淑婷

13330163958

1047339334

牛光

肖莹

18779687748

1825275624

航科

祝文静

13667056296

1375192586

海滨

邱炜青

18870643029

2542759163

永明


17临床(2


17临床(2

陈乐燕

18379462263

1521168764

队长

曾照律

18279754907

2919734262


徐苗苗

17379539509

1967199243


黄鑫源

15970562850

1561232435


海雨

15180535946

1920533820






17预防(2

于华升

18770358116

1099384165


蔡聪聪

15870055434

1922506075

队长

张汪洋

13320054554

508723101


彭航

18296625266

1473054990

旁白

杨泽

17879553594

1368398690

音乐控制

张金磊

15707952695

2576604163


周斗飞

15946914081

1728792781


吴振宇

18379119568

2442953126


彭小芳

13340051480

965644775


















心理剧结果反馈

420医学院学生会心理发展部举办的心理情景剧大赛结果反馈如下:



一等奖

17临床医学一班《我的大学》

二等奖

17麻醉二班《大学生的烦恼》

三等奖

17麻醉一班《转弯》




医学院学生会心理发展部

2018420

《我的大学》剧本

第一幕
场景一
时间:下课后 地点:回宿舍的路上 人物:赵向阳
(灯光打向旁白)
旁白年过去了,我的生活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变化,激烈的或不易觉察的。但是我相信,真正值得纪念的生活还没有来。对我来说,我的大学生活像是在不断地穿越一重重雾气。(灯光打向主人公)音乐《变幻之风》起】雾气后面是一双迷茫的眼睛,这双眼睛本应该露出耀眼的光芒,却被迷雾掩盖了青春的色彩,我因此而看不到自己的未来。
赵向阳走出教室,神情低落。一件衣领竖起的黑色外套将他包裹的严严实实,只露出一双黯淡无光的眼睛。他的腋下紧紧的夹着几本书,双肩缩起,似乎有些寒冷。停下,仰起头,朝向天空,莫名的发出长长的几声吁叹。)

赵向阳:【音乐停(走两步,面向观众)又在云雾里上完了两节课,上星期拉下的课还没补上 , 这个星期的问题又来了,看来我又得在自习室待上整个晚上了。唉!(摇头)
场景二
地点:宿舍 人物:赵向阳 舍友B 舍友A舍友C

(赵向阳回到宿舍,舍友A正摆弄着自己的头发,心情愉悦,看到赵向阳后便打了个招呼。赵向阳勉强的笑了一下,算是回应。他坐到桌前漫不经心的翻起书来。在旁边的舍友B突然喊出声)
舍友B:【超级玛丽(眉飞色舞)兄弟们!我的武士现在已经升到60级了,哈-哈,厉害吧!快夸我

赵向阳(羡慕的表情)确实厉害!
舍友A!升的那么快!牛呀!就凭你每天坐在那里十几个小时一动都不动的功力,兄弟我就自叹不如呀!
舍友B这游戏真的很棒!有空你也来试试

舍友A(大笑):典型的一网络成瘾者!赶明儿兄弟我也进去看看,看是不是像你说的那么带劲。

舍友B:谁像你那么幸福啊!天天被爱情滋润着,不比我们谁都强呀.真应该好好向你学习学习才对呀!赵向阳,你说呢?
赵向阳(陪笑),.我应该向你们两个学习
舍友A(满面春风的)哪里哪里,相互学习,相互学习。(对赵向阳)要是你凭悬梁刺股般的读书精神去参加“加油好男儿”,保准晋级!
舍友B(哄笑)哈哈,没错. 向阳,我看真正厉害的是你。
舍友A笑着看表)糟糕,要迟到了。我可不想惹我亲爱的达令生气。兄弟们, 塞有啦啦!

舍友B:幸福的人啊! (舍友A远远的打出一个OK的手势.)
手机铃声 起(舍友B的电话响起)

舍友C ;喂!你快来啊,我们在网吧等你,队都组好了。
舍友B(打电话)什么?队都组好了,得,现在就去,等我呀。(扭头对赵向阳说)走,一块玩去?
赵向阳(动了动身体,又摇摇头)算了,我还要看书呢。
舍友B(拿过赵向阳手上的书)局部解剖学走吧,玩一晚上能耽误啥吗?整天呆在宿舍里,闷不闷啊?
赵向阳:上网太耽误时间了,会影响学习的。最好你也少上点,多看看书吧!
舍友B什么啊,又不去那好吧!我就先走了。
(赵向阳目送舍友B走下后,目光再次投到了书上.)
赵向阳:见鬼,今天这书上的内容怎么就这么难懂呢? (缓缓站起,背景音乐123响起)
上网、恋爱,难到这才是我应该拥有的大学生活的吗?不,不是……(迷惑的仰起头),?为什么我却不快乐呢? 青春的快乐究竟是什么?
(灯全黑)第二幕
场景一:
时间:中午上课前 地点: 教室 人物:赵向阳 班长
(灯光“教室”场景)

(赵向阳早早的便来到教室上自习,班里寥寥无几人。助班来视察同学的学习情况,坐在教室后面)
赵向阳:班长,上次的考试成绩出来了吗?

班长(缓慢递出):?.这是你的成绩单.
(赵向阳接过来一看,脸色顿时变了,郁郁寡欢的走向了自己的座位。看着看着书,他便没了耐性,把手中的一扔,又重新换了一本,但一会他又失去了耐性。他就坐在那里,用手托着脑袋,两眼木然的盯着桌子上的试卷。)
(所有人被定格, 赵向阳站起,开始内心独白.音乐《命运响起
赵向阳:这就是我的成绩吗?怎么会这样,怎么会是这样?我到底哪里做错了,难道我还不够努力吗? 我在自习室里呆的时间还不够长吗?为什么给我开出这样残酷的玩笑?我放弃了所有娱乐休闲的时间,变成一台读书的机器,最终得到的结果却是不及格!这就是期望中能展示自己的大学生活吗?这里,这里?我待在这里有什么意义!还有什么意义!!!
两个诱惑上,分别由女同学和男同学扮演)
:情书响起)离开这个毫无情趣的地方,让甜蜜的爱情去安慰你心灵的创伤吧!(拉起赵向阳的一个胳膊)
:(王者荣耀五杀配音)到网络虚幻的世界里来,这里你可以得到想要的一切!王者荣耀里你就是常山赵子龙,一把长枪,一身白袍,刺破敌胆。:寻找爱情吧,你的世界将不再有迷茫与寂寞
:到网络世界里来,考试的失意很快就会被游戏的快感取代,真叫一个爽。

女 男:放弃那只会给你带来痛苦与孤独的生活吧,
:想想你的努力得到了什么?
:想想你周围的人,为什么不努力,却依然很潇洒?
:放弃你的坚持吧,来我们这吧
:这里的一切都是完美的
:你的生活将变的五彩缤纷
:不要再犹豫了,放弃吧
:做出英明的抉择,放弃吧
:放弃吧,放弃吧!!!

音乐《命运

(赵向阳痛苦地挣扎起来大吼一声"

",甩掉了诱惑,人都从新的活动起来, 赵向阳依然默然地坐在桌旁.他拿起自己的成绩单铺在了桌面上,呆呆的看着,手中的笔在上面写着,一会,只见他越写越快,越写越快,突然他发疯似的把成绩单狠狠的揉成一团,重重的扔了出去。赵向阳双手支撑着桌面,无力的站在那里.这一切都被班长看在眼里,她从后面走上来,拾起那纸团,打开了它,念起了上面的话)
班长:这就是大学吗?大学?见鬼去吧!(班长把椅子转向赵向阳)
班长关心:向阳,怎么了?没考好当然不开心,可是你的反应怎么这么强烈?
赵向阳:(转向班长)不,这个不及格不仅仅是一个成绩,它完全否定了我现在的大学生活(回头趴在桌子上,手捂着脸,失落)

班长:(站起来走到向阳身旁)哎呀,谁都有考不好的时候嘛。

赵向阳:(愤懑的站起来,摊开双手,倒吸一口气,转而失望)可是我的大学怎么会是这个样子? 我不想像别人那样虚度光阴,在毕业的时候再来后悔自己没有努力过,所以我放弃了寻找快乐。可如今成绩没了,快乐没了,连对生活的激情与信念也没了,哎。

(两人并排走着,边走边聊)

班长:(释然一笑)曾经的我也和你一样,对眼前的生活感到迷茫和困惑。

赵向阳(诧异的)怎么?你也有过这样的情形?

班长耸肩,时过境迁的豁然是的,而且,我相信咱们班同学大多数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大学是开放的也是新鲜的,让我们认识了彼此体验了许多新奇的事情。这些事情充满了诱惑。可这不是我们的错,大家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遇到一些彷徨,可是如果不经历这些,我们又怎么能成长(班长和向阳渐渐坐到椅子上)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就能找到自己应该走的路的。你说是吗,向阳?

赵向阳(受到了班长的感染,恢复了一些朝气)班长,我想我有些明白了。(顿,故作思考三秒,起身在舞台上的步伐也变得轻松了)过去,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上大学。等上了大学,却不知道为什么学习了?为了毕业?不,那只是另一个如同上大学的目标罢了。接下去又该怎么办呢?这样被动的学习怎么可能对学习产生兴趣怎么可能坚持下来呢?更不用说周围又充满了形形色色的影响。我应该为自己而学,为自己成为真正的优秀的大学生而学,为将来的每一天而

班长(激动的站起来,拍赵向阳肩膀)向阳,你说得太棒了!现在竞争如此残酷,我们应该从现在就做好应战的准备,哪里还有时间去迷茫和彷徨呀!给自己一个理由,让自己振作起来吧!
赵向阳拉着班长,不好意思状)可是?如果只是学习会不会太枯燥了一些?
班长(转向舞台):我们是大学生,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不是不能谈恋爱,也不是不能去上网,更不是要远离社会现实生活,只单纯地呆在象牙塔里。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生活体验,也是一种学习啊,可是这不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主流,让我们偏离了重心,更成为放纵自己的借口呀!
赵向阳长舒一口气,愉悦自得《我相信》,谢谢你给我上了一堂重要的课,我终于了解自己了。(班长和向阳一起将椅子摆进桌子里,所有人上场)别人的生活再如何漂亮,也不能影响我自己的选择。因为,对自己负责的只能是我自己!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的大学没有遗憾,让我们的青春没有遗憾!


只要我们用正确的态度去对待,积极地面对,一切的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的,最重要的是,当我们遇到那些问题的时候,不要自暴自弃,要勇敢地去面对。














17级临床医学(1)班

大学生的的烦恼剧本

第一幕

[场景:舞台的中央摆着一条长凳。秀做在长凳上,东张西望,不断的看表。邱在体育锻炼,凤在读英语,兰和梅在一起看书、指点评论。

秀自言自语:“怎么还不来?”离开长凳,来回走动,然后又坐下。]

冼:(身穿名牌时装)Annie

秀:(身子转到一边不说话)

冼:佳nnie,你怎么了?

秀:(转向冼用手指着手表)不是说还了七点钟不见不散吗?你看看现在几点了?你晚了整整七分又七秒!

冼:(陪上笑脸)我错了,我错了不行吗?下不为例,下不为例。

秀:(装作生气的样子,身子扭向另一边,嘟着嘴,不说话)

冼:连唱“宝贝对不起,不是不想你,只是有点事,所以来晚了……”“………”“……………”

秀:(噗哧一笑)好吧,饶了你吧,不过,今天你要陪我去逛超市,怎么样?

冼:逛超市?(略一迟疑)

秀:怎么?你不愿意?

冼:怎么会呢?不过,还是去公园吧。那里风景好,况且今天天气也不错,去散散布多好啊。

秀:又要去公园啊?前天不是刚去过吗?

冼:那好,那好,咱们逛超市。你等会儿,我回宿舍拿点钱。(转身要走)

秀:不用了,我身上带这钱呢。走吧。(拉着冼就要走)

冼:那哪行呢?你跟我意一起出去,哪能让你花钱。再说了,这点钱算什么,我家里有的是钱。你在这等我,我这就上去拿。

秀:(生气的说)你看你看,你又来了。你张嘴有钱,闭嘴有钱,人家还以为我是冲着你的钱才和你在一起的呢?

冼:好,好,好。我错了,我又错了。不过说实在的,这点钱我真不放在眼里!

秀:你……(很生气的)

冼:对不起,对不起,我不说了,我不说了。哎,你的生日快到了,正好借今天这个机会我去给你买件生日礼物!你总不能让我拿着你的钱给你买生日礼物吧。

秀:(犹豫了一会)那好吧!我在这等你,你快去快回!

第二幕

[场景:舞台上摆了一张床,上面凌乱的堆放了一些衣物,床下有一盆,一侧有一圆桌,舍友佳德 升团坐打扑克,叫牌声不断!德上场。很匆忙。做开门动作。进门后开始在床上翻东西。]

巫:(一边打牌一边说)哎,小刚,跟女朋友约会这么快就回来了?

冼:(继续翻东西)哪能呀!她要我陪她逛超市!你说我总不能让她掏钱吧!再说这点钱我也不在乎!这不我回来再拿点钱! 字串3

德:小刚你家里真的很有钱吗?

冼:(停下动作,对着佳 德 升,满脸认真的)那是当然!(继续翻)

升:小刚,既然你家里那么有钱,那你为什么还整天吃馒头咸菜呢?

冼:别提了,家里我妈天天逼我吃大鱼大肉,我都吃腻了!现在一见到它们就反胃!

佳 德 升:噢……

第三幕

升:(拉德)别光顾着说话,该你出牌了。

(电话响,冼接)

冼:喂,啊,佳nnie啊,我呆会就下去,哎,我知道。(放下电话,迟疑了一会,满脸堆笑,转向佳 德 升)哥儿几个今天能不能支援一下,这几天我手头比较紧张,帮帮忙吧。

佳:你?

德:借钱?

升:不会吧?

佳:你不是说这几天你妈刚在你存折上打了钱吗?

冼:是啊,是啊,这几天我们家那边银行更换工作系统,钱打不上。

冼:继续东翻西找……

第四幕

黎:(头上包着头巾,跨着一个篮子,里面装着花生,穿着土气。黎远远的看见了升,连忙上前去)小伙子,你知道赵小刚住在哪里吗?

升:赵小刚?我是他同学,你是他什么人?

黎:俺是他娘(升一脸惊鄂)俺从乡下来,来看俺娃,俺那娃呀,真有出息,俺村头一个大学生哩!小伙子,他住哪?

升:(楞了半晌,手指指着打牌的同学,结结巴巴)他就住这,303房间!

黎:谢谢。敲门

(黎敲门,冼应声开门,见到黎大吃一惊,迅速将她拉至门外)

冼:娘,你咋的到这来了?

黎:娘想你了呗,就不许俺来看你了。(往里走,冼拉住)

巫:小刚,是谁呀?

冼:(忙应声)没,没人。

(黎趁机进屋)

黎:哎呀,(四顾,看到佳 德 升热情上前)哎呀,这是同学吧!小伙子真精神!(抓出篮子里的花生分给佳 德 升)来吃花生。俺家种的,又大又香!

(佳 德升莫名其妙)

黎:在外头上学都挺不容易的,大伙多互相照应着点,别客气,吃花生,吃花生。

(黎说话同时电话响(安排一老师打冼电话),冼忙接)

冼:我马上下去,不,不,你可千万别上来!什么?女人?啊,啊,是个推销的!(挂电话,擦汗)

黎:哎呀,哇呀。你这枕巾都快赶上你爹的擦脚布了。俺帮你去洗洗去!(从床底下找出盆,装上若干衣物,准备出门)

德:这是谁呀?(问冼)

冼:这是,这是……你这娃,咋不说话呢?(对佳 德 升)俺是他妈,俺这不来看娃吗?!

冼:(忙拉住黎抢话)不,不……(将黎拉到一旁)娘,你不懂!

黎:(惊奇的)你这娃,俺是你娘,俺生的你,俺不懂谁懂?(电话响,德撇下黎,忙接)

冼:什么?车快来了?你千万别上来呀!我马上下去!

黎:(叹了口气)这孩子!(转身要去小刚衣服)

巫:这就是你妈?

冼:(结巴,为难的)不,不,这,这是我妈,我妈雇来给我送东西的……

(佳 德 升凑在一起小声议论,秀打手机上楼,电话响,无人接听,秀行至门口止住)

佳:这人是他妈?他妈不是总经理吗?雇人来送东西也不能雇这么酸的呀!

巫:我看角刚十有八九在吹牛。爱慕虚荣摆阔气,怪不得他吃馒头咸菜还要借钱呢!

德:嘘……这种事不要乱说,咱谁也不明白怎么回事,这样说会伤同学的感情的。(互相打小动作)

(黎似乎听到他在说什么,楞了半天,失手盆落地。不知所措,退了几步,拦在德面前)

黎:别,别说俺娃!俺,俺是娃的妈妈雇俺来给娃送东西的(转身拾衣服)!俺去小刚衣服去了。噢,对了,这里有几个钱,是俺…………是娃的妈妈让俺送来的。(手颤抖,掏钱给冼)

黎:俺也有个娃,俺娃也考上大学(面向观众)俺和娃他爹就在村子里挨家挨户的借钱,求爷爷告奶奶总算把钱凑齐了。现在为了还债家里能卖的都卖了,俺娃的爹整天没日没夜地干活,俺身子不太好,帮就别人捎个东西,小刚个衣服什么的(说完抹眼泪,拿着盆子要去小刚衣服 ,冼失神的听着,转身给黎跪下,抱住黎的腿,垂头,目光呆滞,眼含泪花。)

冼:(大声喊)娘……(黎上前抱住冼,佳 德 升等人哑然,默默注视母子二人哭泣)

黎:(语重心长)娃啊,记住!咱穷,但咱不能志短,咱要堂堂正正做人,只要有骨气,就不怕别人瞧不起,只要好好念书,不会有人笑话咱们的!

(冼含泪点头,秀出场,慢慢走向冼,冼看见秀)

冼:Annie,你都听到了……(刚要说,秀抢着说)

秀:(注视着冼,娓娓道来)我刚才都看见了,我也明白了,(走向黎)这就是伯母吧。(扶着黎,对冼说)我早说过我欣赏的是你的人,我知道你是真心对我好,我相信就算你是一无所有,我相信凭着你的才华,你将来一定会有所作为的!

(冼感动,止住哭泣,看着秀,秀与冼扶起黎,面向佳 德 升)

冼:这就是我妈,(语重地)我亲妈!

(冼与秀共同搀扶黎,沉重,慢慢的走,冼突然又一次跪倒大叫一声:“妈!”)














17级麻醉一班

转弯剧本

本剧讲述的是一位大家公认的好学生,遭受到学习上的挫折,信心发生动摇,由于害怕成绩退步,失去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于是想借考试作弊,继续维持好学生的假象,幸好老师及时发现,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终于使主人公的错误观念发生了角色转变。
班长:男,相貌堂堂,郝小明 
副班长:女,乖巧听话 
学习委员:男,绰号四眼田鸡,瘦皮猴 
纪律委员:男,四肢发达,捣蛋鬼 
辅导员 
任课老师 
郝小明同屋:郑枫 

道具:电热水壶、插座、桌子3张、

                                       第一场 
 [
郝独白]:希望道路平坦,却难免遭遇岔路和崎岖, 
              
希望讲和顺畅,却难免遭遇逆流和旋涡, 
               
希望庄稼丰美,却难免遭遇旱滞和虫害, 
            
希望人生圆满,却难免遭遇挫折和失败, 
   
人这一声总要做错一些事才会成长,就想河水遭遇暗礁,迎头撞上只有满身碎骨,我们只有拐个小弯方能继续向前。 
我,郝小明,一直是老师和同学们心目中的好好学生,在班里担任班长,学习在年级中也名列前茅,在学生会里又担任要职,我一直对自己充满了自信,在大家面前也总是很风光,可是,有一天,当我在宿舍的时候…… 
郑枫:喂,班长大人,我那水快开了,劳你大驾帮我把那热得快拔下来吧。 
郝:我不早跟你说不能用的嘛,学校可是三令五申,绝对不能用的,万一出事怎么办啊,要是被辅导员查到了你可就惨了。 
郑:哪有那么巧的事啊,你不说,我不说,谁会知道啊。 
郝:你下次可不能用了。[边说边把热得快拔下来] 
[
此时,辅导员推门而入,郑,站在一旁,目瞪口呆的看着辅导员,不知所措] 
郑:啊……恩,王…老师, 
[
郝猛的抬头,把手里的热得快忙藏到身后] 
郝:啊,王老师,我……我正在…… 
辅导员:你背后是什么东西,拿过来给我看看,藏什么啊。 
[
辅导员走上前去,看到了他手中的热得快,从他手中拿了过来] 
辅导员:这是什么啊,学校不是强调绝对不能用这个的吗?[这时,郑悄悄的溜出宿舍,朝郝做鬼脸,求他不要说出的样子] 
[
郝一脸无奈和无辜] 
辅导员:你身为班长,居然带头违反学校规定。 
郝:这,这个不是……我这是头一回。 
辅导员:是嘛,这么巧啊,我只是临时的一次抽查就让我碰到了,你这怎么解释!!! 
郝:我,我,我,[底下头,不知道怎么办] 
辅导员:你就这么起带头作用的吗,你给别的同学都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你好好反思一下吧,然后写个检讨。明天交给我,我再想想该给你怎么样的处分。[辅导员生气的拿着热得快,走出宿舍] 
郝:(心理活动,独白)哎,真倒霉啊,郑枫也真是的,居然心安理得的把责任都推给我,自己瘤掉了,让我多没面子,这个还不知道受什么处罚,肯定会在辅导员心里留下不好的印象,今后评优可就难办了,郁闷,怎么就这么倒霉呢。

                                         第二场 
上课回答问题    教室 
[
第二天,副班长、学习委员及纪律委员等人走进教室] 
副班长:好可怜! 
学习委员:这已经是第几次了? 
副班长:第三次了。[三人陷入沉默。稍停] 
纪律委员:他只是一时失常。 
副班长:我也是这样觉得。 
学习委员:我刚才看到他在那愣神,是不是因为昨天的事情啊,他的英语学的一向都还不错的。 
副班长:是呀,而且,他看到别人都回答出来了,他心里发慌。 
学习委员:他快失去信心了! 
副班长:我们应该对他有一点同情心,他一定觉得受到很大挫折。 
[
郝小明站在课桌前,不知所措] 
副班长:班长,是disticguish,…… 
纪律委员:对!班长加油!(班长没有听到有人正对他说话) 
班长:Sorry,sir.I don't know. 
[
随后便坐下了] 
[
下课了,三个人来到班长面前] 
纪律委员:(拍着班长的肩膀)老兄,你今天这么总魂不守舍的。 
班长:没什么,老师提问的时候我没听清问题嘛,这有什么的[看似很不在乎的样子的] 
学习委员:怎么会这样呢? 
副班长及纪律委员:闭嘴!(学习委员吓了一跳) 
班长:你们答的都比我好,[垂头丧气] 
三人:只不过是一次课堂提问嘛,不必在乎。 
班长:不过那个单词我确实不认识,你是怎么知道的?(抬头问副班长) 
副班长:好多习题中都遇到过的啊。 
学习委员:你现在可用功了啊,我总看到你早自习的时候在做参考书…… 
副班长:多嘴! 
纪律委员:对,多嘴! 
学习委员:我说的是实话 。 
班长:做参考书,怪不得! 
副班长:对呀,参考书这类的练习题很多呀,我每上完一个单元,就…… 
班长:我宁愿把课本背的滚瓜烂熟的,也不看参考书! 
副班长:可是所有的人都在看呀,而且上完课,多做一些练习,是有很大好处的。 
[
班长一脸不屑一顾的表情] 
纪律委员:我也不做。 
班长:总算找到一个同国的。你今天上课回答问题答对了吗? 
纪律委员:侥幸的很…… 
班长:怎么? 连你也…… 
学习委员:他是“贝多芬”。 
班长:他是什么?“贝多芬”? 
纪律委员:我看他们都在做参考书,说有一部分语法讲的很好,被我偷看到了,我就把它都看了,没想到老师今天不晓得怎么了,一上课就在提问,所以我就……你不会连“贝多芬”

都不晓得吧?(稍停,班长站在原地不说一句话。其余三人面对面,无奈的班长) 
学习委员:老兄,不要心情不好了,赶快准备功课,期末考试快到了,加油吧,我们先走了。 

[说完,三人下场,郝站到台中央] 

班长独白:我一直学习很好的,不需要做什么参考书一样可以的,以前可以,以后一定也可以,凭我的智商还用做参考书吗,[很自负的表情,可是,又低下头,边走边自言自语]他们都看参考书,难道是我学习方法的问题吗?[沮丧,迷惑的表情]

                                     第三场 
作弊事件  教室的走廊上 

纪律委员:(伸懒腰)终于最难的一科考完了。[发觉学习委员若有所思地走来走去]最难的数学都考完了,你还在那边走来走去想什么?[学习委员没有听到] 

纪律委员:[凑到学习委员的耳边]喂! 

学习委员:干什么神秘兮兮的……[发现学习委员没有理他] 

纪律委员:[故意嚷嚷]喂,发现间谍!喂,发现间谍! 

学习委员:在哪?在哪? 

纪律委员:没事,没事,我试着喊一喊,提高观众的警觉。 

学习委员:结果呢? 

纪律委员:结果发现其中有一个人的警觉性最高,应该颁奖给他。 

学习委员:胡闹![继续思考,自言自语]奇怪,真是奇怪/ 

纪律委员:你一直在说什么,难道你真发现间谍了吗? 

学习委员:傻瓜,反正跟你说,也是白说。来了来了,我正在等的人来了。[副班长上场] 

纪律委员:什么? 

副班长:[自言自语]奇怪…… 

学习委员:你今天也发现班长怪怪的! 

副班长:我说不上来,可是…… 

纪律委员:难道不成,平日和蔼可亲的班长是……间谍!? 

学习委员:傻瓜!我们是在说作弊,考——试——作——弊,你懂了吗? 

纪律委员:谁?你是说……班长!?[学习委员点头] 

学习委员:副班长,我今天好几次发现班长在收考卷的时候,回头偷看你的答案,你也感觉到了对不对? 

副班长:但是我不能这样确定,他是班长…… 

学习委员:我就做在他旁边,我看的一清二楚,你不要对我说你没有看见。 

纪律委员:有这种事? 

学习委员:就是有这种事,不信你问副班长,她最清楚。 

副班长:有几次他回头看到我在看他,还对我笑了一笑,真是好奇怪…… 

纪律委员:这么说是真的,可是这不像班长平日的作风,……也许,班长他什么也没有看到,就被你发现了呢? 

学习委员:可是他偷看别人的试卷就是不对。 

副班长:可是他会不会有他的苦衷?像上次老师在课堂上提问,我从来没有看过班长这样居丧过,我想他一定心理很难过,连我们也不愿意说。 

纪律委员:我想他肯定是不能接受别人比他强,他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我们是他的朋友,应该去开导他。 

学习委员:他吗,他很要强,他会因为那么点儿小事就受打击吗? 

副班长:每个人的忍受程度都是有限的嘛,就

是因为他平时都表现的很坚强,所以这次不堪一击,表面越坚强的人,内心越脆弱,难道你没听说过吗,我们还是去慰问慰问他吧。 
[三个人走下场,班长走上场,纪律委员,叫住了他] 

纪律委员:班长……我们都发现你最近的情绪不太对劲,到底怎么了?上次考试的时候,我们无意中发现了,你是不是……作弊了啊[有些犹豫的说] 

班长:你们看到我了吗?[很没面子,但故做理直气壮]你们要告诉别人吗? 

副班长:我们不是想告诉别人,只是关心你,你是不是还是因为上次的那几件小事就失去了自信了啊,我们都…… 

班长:这是我的事,不用你们管! 

[说完转过身,甩手离开] 

[三个人很无奈的相望,走下场去] 

[郝走上场,做到长椅上,思索状] 

郝心里独白:小事!!那些事情对我来说是小事吗?他们太不理解我了,那对我有多大影响啊,不过,我刚才那么做是有些过分了,他们也是关心我,为了我好,可我还不领情的那么凶的说了他们。[想了一会]其实都是我自己的错,自从上次那件事之后,我上课有走神每回答问题,让我多丢脸啊,我可是堂堂的班长啊,[站起,边走边说]他们都做辅导书,学习比我努力,我怕他们会超过我,所以……唉!说实话,其实都是我的虚荣心在作怪。[稍停]我不该这么小肚鸡肠,身为班长要起带头作用,而且是我的错就要勇于承认和面对,不能做缩头乌龟。 

恩,我是个勇敢的人,我要重新找回自信[作出信心十足的动作和表情] 

[班长来到教室] 

班长:对不起,刚才是我不对,谢谢你们的关心,我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我们依旧是好朋友。 

[三个人高兴的看着他,与他搭肩相拥在一起






17级麻醉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