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创建学风建设特色”活动方案

来源:yxy发稿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4504

一院一品,创建学风建设特色”活动方案


(一)、“身边榜样、前行力量”主题活动


一、活动背景

大学四年是每一个学生学业生涯中最重要一段时光。新生刚刚进入大学,对周围的一切环境还很陌生、不适应,加之在这之前是他们所熟悉的中学生活,一时之间很难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都受着困扰并存在着疑惑。没有了老师和家长像以前那样的督促他们还能不能很好的克制、提醒自己,所有的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他们进校后的发展,影响着他们今后的人生。因此学习部拟举办一场学习经验交流会帮助大一学生解决问题,使他们迅速融入大学生活。

二、活动主题

以讨论怎样充实的度过大学生活为主题,展开学业、就业等话题,通过情景对白的形式与观众互动,提出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面对的问题,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法。

三、活动目的

作为本学期医学院举办的第一个与学习经验有关活动,学习经验交流会已经是我们部历年来的传统项目、品牌项目。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了更好的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处理他们方方面面存在的问题。在新的环境里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而走过一个成功的大学四年。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活动平台不仅是为了交流心得、体验,更是为了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心态,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使自己的大学生活

虚度,更充实。

四、活动时间

2018526

五、活动地点

逸夫楼N401

六、活动对象

医学院大一的全体同学

七、活动准备

1、联系人员:联系医学院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长学姐

2、活动宣传:由学生会宣传部设计并制作海报,活动前两天贴出

3、会场布置:由学生会学习部在活动前布置好会场

八、活动流程
 (一)活动开始:

  (
1)主持人宣布新老生交流会开始,介绍到场嘉宾及同学。欢迎嘉宾和同学们的到来。
(二)新老生互相介绍:(同学
,你好!
  因参加交流会的同学比较多,不能全部都介绍,随机选取部分同学,将名字写成纸条,随机邀请前排同学抽取纸条,由主持人读取。这样既能吸引全部人的注意力
,也能活跃气氛。
(三)新老生代表发言:

  在老生中选各方面都很出色同学、学生会代表发言,介绍校园生活及学习经验。

  在新生中选已经较好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的同学谈谈大学生活的感想以及经验。

(四)新老生交流:(有问必答)

  由新生提出各方面不懂的问题,学习、生活、感情等各种方面,只要是他们不明白、或是想要知道的问题都可以问。采用抽签的形式选取老生来回答(老生可将机会推荐给另一位同学)之后可由其他老生补充回答。

九、注意事项

1各部员要提前到场,引导人员入场,在场的工作人员应注意衣着,维护好现场秩序。

2、大会时间安排要合适,主持人要随机应变,保证各个环节紧促、顺畅进行。

3、在座学生要保持安静,不准交头接耳,部员要维持纪律,保持会场安静,保证活动正常进行。



(二)、医学院第九届考研交流会活动


一、活动名称

医学院考研交流会

二、活动主题

考研面对面

三、活动目的

帮助有考研意向的同学更清晰的了解有关考研的知识,帮助同学更好地展开考研的复习,为心中对考研有疑惑有问题的同学提供一个相互交流沟通相互学习的平台,为大家的考研提供帮助。

四、活动对象

医学院有考研意向的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18528

六、活动地点

逸夫楼N401

七、会前准备

1)由宣传部制作海报并在考研交流会前张贴于宣传栏。 

2)提前联系各班班长及学习委员,帮助向各班宣传有关活动通知。 

3)联系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并邀请他们前来参加

八、活动期间安排

1.将工作细致地分配给各部门各干事 

2.安排人员维持会场秩序

3. 参加活动的各部门事先相互联系沟通,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

九、活动流程

1.相应人员布置会场并安排座位 

2.安排观众入场就坐 

3.安排所邀请的毕业生就坐 

4.主持人致开场辞、介绍老生代表、宣布活动开始 

5.所邀请的同学发表对考研的感受及自己对考研的了解,分享自己考研的经验 

6.在场同学自由提问,由优秀同学当面回答指导 

7.主持人致总结词并宣布交流会结束 

8.相应人员负责清理会场

十、注意事项

1.确保会场的秩序及卫生 

2.注意工作人员的行为礼仪 

3.工作人员佩戴工作证 

4.确保工作人员相互联系顺利以应对突发事件 

5.保证工作的完整安排

6.安排新闻网络工作站成员对此次交流会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