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PBL与临床思维”讲座

来源:yxy发稿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175

(学生信息员:黄定安)12月26日下午2点30分,医学院在逸夫楼N301开展“PBL与临床思维”讲座,此次讲座由儿科学教研室主任周伟老师主讲,医学院16、17级临床卓越班及部分对专题感兴趣的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医学院教务科科长张飞凤主持。


首先,张飞凤说明为了培养学生临床思维,提前学习临床思维基本理论,学习一个合格医师如何根据患者情况进行正确决策的能力,医学院拟开展此次讲座,接着对此次讲座主讲人周老师做了简要介绍,并对周老师的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讲座开始,周老师详细介绍了临床思维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行为科学的相关知识,即临床大夫所具备的理论联系临床实际工作的认知;其次,周老师从临床思维的“简单”和“复杂”两个方面,对临床大夫结合患者的家庭资料,根据患者的症状等多方面信息进行分析,并予以修正的思维活动;接着,周老师讲述了临床思维为何不能被任何仪器代替,临床大夫为何“跨科如跨山”但又不得学习全科知识;紧接着,周老师在实际临床中,举了很多真实例子,讲解了医闹、检查项目数量、大夫与患者的沟通等方面的问题,还拿出了一个murphy氏征阳性和一个呕血的病例,讲解了临床思维的基本过程、思维程序和在临床操作时应遵守的六大原则。最后,周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答疑交流。

本次讲座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