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圳市疾控中心刘建平博士回母校做客校友讲坛

来源:yxy发稿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330


深圳市疾控中心刘建平博士回母校做客校友讲坛

本站讯 10月16日下午,医学院邀请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我校98届预防医学专业校友刘建平在逸夫科技楼n401教室举办第119期校友讲坛,主讲题目是《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置关键技术及案例分析》。医学院预防医学系部分教师和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共200余人聆听讲座,院校友办聂新华主持讲座。

刘建平校友首先讲解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基本概念、分类、发生原因及特点,并列举了东莞蒙田幼儿园食物中毒,韦太夫雷登沙门菌感染爆发事故,猫肉火锅案例,进食肉包子引发的中毒事件等实例。阐述食物中毒发生的各种形态与特征,并运用流行病学理论和具体工作经验进行分析和判断,处理、解决了各种食物中毒事件,为政府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提供科学依据。



刘建平校友认为,食品安全事故在当今社会生活中普遍存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作为一名从事食品安全工作的疾控人员,一定要有责任和担当,要运用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服务,特别要敢于突破固有思维,坚持理论联系实践,融会贯通,善于捕捉细节,作出科学判断,提出应急处置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要加强团队合作,加强调查研究,妥善处置食品安全事故。

刘建平校友提出,预防医学是一项前途光明,充满挑战的伟大事业,需要有志之士,有为青年为预防医学事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希望在校青年大学生和学弟学妹们打牢基础、学好本领、志存高远,将来一定会有发展空间和光明前景。

刘建平校友还介绍了深圳市疾控中心基本情况,希望学弟学妹努力创造条件,有机会加盟深圳市疾控中心,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附:刘建平校友简历

 



刘建平男,1976年2月出生,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现任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

工作学习简历

1998年7月毕业于江西省宜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预防医学专业)。2003年9月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攻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5年9月份保送为硕博连读,2008年6月获得流行病与卫生统计专业博士学位。

2008年7月份起在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工作。

一直从事食源性疾病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为深圳市中毒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2013年10月份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纽约州卫生厅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交流与学习。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5项,发表文章将近20篇,参编专著3本。其中在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发表论著2篇,在SCI收入杂志发表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参与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社区公共卫生医师指南》和《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指南》专著两本。曾获得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责任编辑:曹智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