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生物学基础讲座

来源:yxy发稿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269

2019年11月20日,崔家骏崔博士在逸夫楼N401开展“肿瘤生物学基础讲座”。该讲座分为以下几个流程。

崔博士首先概括了肿瘤发病机理的研究历史。再叙述了预防肿瘤的概率。概率为2/3,癌症发病纯粹属于不运气。若概率为1/3,发病于环境和生活习惯有关,若早期发现癌症,则2/3的癌症可以被治愈。接着,崔博士讲述了肿瘤干细胞理论提出的意义。该理论为肿瘤的治疗和发病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野。一、正常干细胞和其他细胞突变后成为肿瘤干细胞,导致肿瘤的发生。二、根治肿瘤,即要靶向性清楚肿瘤干细胞,又不影响正常干细胞存活。三、干细胞修复组织和器官时警惕干细胞突变。并举了肠道菌群与癌症的例子。

在讲解了预防肿瘤及理论意义后,崔博士讲解了有害细菌。他提到:“有害细菌会将消化的食物和一些其他物质分解成多种致癌物质,之后人们将会把这些致癌物吸收。大众普遍认为易致癌的烧烤食物,是因为过度食用烧烤食物,可以被肠道微生物代谢产生损伤DNA的物质,所以改肠道微生物群环境是很关键。”

除了认识有害细菌,他认为,我们还需接触分子肿瘤学。应用分子生物学理论阐明肿瘤发生,发现及其本质,运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肿瘤相关基因及其表达产物在肿瘤发生、发展的作用,为肿瘤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措施的一门学科。他提到,“从根本上揭示肿瘤发生发展的机制,是目前肿瘤学研究的基石。”

“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与肿瘤干细胞‘狼狈为奸’。”这是他提到的两者的关系,他认为,二者通过分泌细胞因子相互促进,产生免疫逃逸,药物抗性,肿瘤坍塌。他还提到了免疫治疗的分类。免疫治疗分为主动免疫治疗与被动免疫治疗,主动免疫治疗作用于免疫系统本身,被动免疫治疗作用于肿瘤,还举了单克隆抗体的例子。最后,他提到了治疗技术进展。目前的治疗技术有:放化疗,靶向治疗,多靶点联合治疗,肿瘤干细胞治疗,免疫治疗,个性化治疗。他还表示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研究出更厉害的治疗方法!

讲解完肿瘤学之后,有六位同学向崔博士提出了许多问题,崔博士都耐心的一一解答,给同学们指引了方向。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肿瘤学的认识,让同学们在从医道路上了解到了更多!

(责任编辑:何艺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