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简介

宜春学院医学院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南昌专区医学专科学校,1978年恢复为江西医学院宜春分院,1984年批准建立宜春医专,2000年成建制并入宜春学院组建成为现在的医学院。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面向基层,立足江西,辐射全国,为地方培养应用型合格医学专业人才”的办学定位。紧扣新时代健康中国背景下医学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医学教育质量和医学人文素养双提升,为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历经六十余年的办学实践,学院现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雄厚,优势特色明显,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学医学院。

学院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教师名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宜春市青年科技后备人才。学院还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台湾辅仁大学医学院院长邹国英,知名校友、“长江学者”辛洪波等为客座教授。学院现有临床医学、预防医学、麻醉学、护理学四个本科专业。拥有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内科学,省级特色专业、学校一级重点学科临床医学,校一流专业临床医学及预防医学。建立省级精品及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高校育人共享计划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2门。获批教育部、卫生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获批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及江西省“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基础医学实验中心获批江西省基础医学实验示范中心,并以良好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学院实验教学平台丰富,科研条件齐备。拥有生命科学馆、人体解剖虚拟仿真实验室、数码互动显微镜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临床技能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医学基础实践教学中心为省级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分泌及代谢病理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拥有6所附属医院,2所教学医院,4所社区实习教学基地,61所教学实习基地。

二、专业简介

1、临床医学专业

专业简介:临床医学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长、办学资源优、毕业生就业好的传统优势专业。60年来已培养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近万人。自2006年起招收临床医学专业海外留学生,共培养来自亚非等十多个国家的近两千名学生。临床医学专业200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及教育部、卫生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2013年获批江西省“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有效期5年,经过5年建设,2021年提交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综合报告,有效期延续至9年。

培养目标: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医疗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人文素质、职业素养的适应基层需要的临床医学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医学微生物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

2、麻醉学专业

专业简介:麻醉学专业是我院特色专业之一,培养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临床麻醉、危重病监测与治疗、疼痛诊疗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主要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临床医学、麻醉学的基本技术,接受麻醉、急救与生命复苏的基本训练,具有常见手术的麻醉处理、手术期并发症防治以及危重病症的监测、判断与治疗的基本能力。麻醉学专业创办于2002年,为五年制本科。多年来麻醉学本科招生人数逐年增多,生源质量好,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培养目标:具备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初步临床麻醉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医学人才。毕业后能在麻醉科、重症监护治疗室、急诊科、疼痛治疗科等领域从事安全有效的临床麻醉、急救和复苏、危重症治疗及疼痛治疗工作的医学实用性人才,较好地为地方医药卫生事业服务。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麻醉药理学、麻醉设备学、麻醉生理学、麻醉解剖学。

3、预防医学专业

专业简介:预防医学专业创建于1984年,2001年开始本科招生,迄今办学37余年,是学校双一流专业建设项目。预防医学专业充分利用本专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博士实验室培养本科生与硕士生的科研能力,是我校的特色专业之一。该专业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市县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等卫生事业战线的骨干力量。

培养目标: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系统理论知识、较强实践能力、良好人文科学素养,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知识,掌握医学和公共卫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主动适应现代社会、持续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沟通协作能力的预防医学的高级应用型医学专门人才。毕业后能在医药卫生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监测人群健康相关状况,预防控制疾病和健康危害事件,执行公共政策、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卫生标准,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研究和实施公共卫生策略与措施等。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医学遗传学、卫生化学、毒理学基础、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卫生微生物学、妇幼保健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儿童少年卫生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法规与监督学。

4、护理学专业

专业简介:护理学本科专业创办于2005年,本专业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不断完善教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于2016年在江西省内率先试行2+1+1的培养模式,逐步形成了自已的专业特色。近年来护理本科招生人数逐年上升,生源质量好,现有在校本科生300余人,护理学本科专业毕业生执业护士考试通过率高达100%。

培养目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比较系统的掌握护理学和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及创新能力,并具备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