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专业介绍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0-05-01浏览次数:1578

专业负责人:张苑苑

专业名称:麻醉学anesthesiology

专业代码100302

学科门类:医学

一、专业概况(包括专业历史沿革)

麻醉学专业创办于1996年,为三年制专科,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备案,开办五年制本科。本专业先后共招收专科学生200余人,本科学生近200人。设有麻醉学教研室,包括危重病医学教学组、疼痛诊疗学教学组、麻醉解剖学教学组、麻醉生理学教学组、麻醉药理学教学组、麻醉设备学教学组。本专业设有麻醉解剖学、麻醉生理学、麻醉药理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麻醉设备学7个专业课程。各科课程均按本科培养方案要求开出,保证了教学质量,教学效果良好。

二、专业建设规划与定位

根据卫生事业发展对麻醉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学院自身的办学条件,按照麻醉学专业二级学科的标准及内涵,逐步建立麻醉学专业建设的科学体制,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增强麻醉学专业活力,以适应社会和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麻醉学专业建设定位:麻醉学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麻醉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麻醉科、急诊科、急救中心、重症监测病房(ICU)、药物依赖治疗及疼痛诊疗科等领域从事临床麻醉、急救和复苏、术后监测、生理机能调控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业人才。麻醉科建成包括临床麻醉(手术室)、麻醉科ICU、疼痛门诊、麻醉医学系(包括麻醉解剖学、药理学、生理学、设备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七个专业)、麻醉学实验室等为内涵的麻醉学专业体系。

三、专业培养方案执行情况

(一)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修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和宜春学院《关于修订本科教学计划的指导性意见》制定了《麻醉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二)2002年本专业被正式批准为五年制,在专业培养方案也做了较大的调整和改革,我们参照和借鉴兄弟院校五年制麻醉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制定了一套相对合理的五年制麻醉学专业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德\\\美全面发展,有利于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提高,有利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执行情况良好。

四、专业建设成效

(一)教学条件建设仪器设备、图书资料

各类功能的教室齐备,很好地满足教学需要;其它相关校舍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在医学院院领导的重视下,自专业设立初期,对麻醉学系所需的教学用房与设备、办公用房与设备、实验室建设、人员配置等给予最大限度的解决。

1)已计划在学院技能实验中心设麻醉实验室,并配备高级模拟人系统、麻醉机等设备10多件套,价值20多万元。

2)为保证临床见习和实习的教学需要,计划配置一批教学训练模型,包括心肺复苏模型、气管插管模型、价值10余万元。

3)教研室购置各类教材、专业书籍50多册,订购权威中文医学杂志2种。基本能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4)已有麻醉学基础实验室,临床麻醉实验室正在筹建中,计划配置30多万元实验设备和仪器。

(二)师资队伍建设

本专业有较好的学术梯队,师资力量较强,教师的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根据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采取培养引进并重的原则,鼓励在职教师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制定优惠政策,引进高级麻醉学专业人才和学科带头人;麻醉医学专业各科课程均由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讲授。至200612月,本专业具有在编教师15人,其中副高5人,中级7人,助教3人,已有5人取得硕士学位。争取2008年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5%,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其中中青年教博士学位10%以上,老中青教师比例大体为1:1.5:1.5

(三)专业与课程改革

选用卫生部规划教材、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供麻醉学专业用教材进行教学。保证学生使用最新和最先进的教材进行学习。教学中运用启发式、互动式、讨论式教学法进行教学成效显著。积极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成效显著;鼓励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必修课应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不低于30%,有一定数量自行研制开发的多媒体课件,教学效果好。

(四)教学管理与组织实施

教学管理制度健全,针对性较强,执行良好,保证了良好的教学运行。采用先进的教学管理方法,设有教学督导、教学辅导员从事教学纪律和教学质量检查,无教学差错和事故发生。形成一套独有的教学质量控制体系并能较好的执行。分别建立了教研室主任、教师的岗位职责,明确了教学纪律。要求教师精心备课,提高教师的精品课、优质课意识;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课。领导以身作则,提倡教师修身立德,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各种得力措施的保证下教学管理的各项条例得到了全面的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专业实践实习

专业见习及实习均安排在三级以上医院进行,由临床经验和理论丰富的临床医师及老师承担临床教学任务。制订了相关临床见习及实习大纲,完成情况良好。较好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也进一步的加深。

(六)实验室、实践、实习基地等

麻醉学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室涵盖在各相关课程的实验室内,设施能满足教学需要,所有实验能按计划和学时开出,实验开出率为100%。麻醉学专业实验室已投资30万元购买先进的实验用仪器设备。

宜春学院合并建校以来,医学院的招生数量不断增加,原有的教学基地远远不能满足毕业实习的需求,针对如此严峻的形势,院领导亲自带队,多次组织专业教师分赴省内外开辟新的教学实习基地,仅2003年我院在浙江、广东、福建等省建立了新的教学实习基地近20家,到目前为止,我院教学实习基地的数量已达到61家。保证了医学院麻醉本科专业毕业实习计划顺利地落实与执行。

(七)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永恒的主题。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内容为:在确定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建立起一套包括监控组织体系、监控制度体系、监控评价体系、监控反馈和整改体系等完整的运作机制,使监控标准的定性和定量科学地结合起来。多位教师在学院组织的讲课比赛中获奖,学生的课堂反馈较好,专业课程的考试合格率均为90%以上。

(八)教研、科研成果

随着宜春学院的发展,麻醉系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涌现出一批科研、教学均强,并将科研优势体现于教学之中的教学能手。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制定教学激励措施,鼓励教师积极选题、立项、承担科研任务,重点建设麻醉生理学、解剖学、药理学研究室,使之成为科研和麻醉学专业实践性教育的重要基地。04-06年度间,麻醉专业教师除完成教学工作外,在核心期刊及省级刊物上共发表论文22篇,著作4部,申请课题3项,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5项,预计到2010年争取达到年均承担国家研究项目≥2项获省部级项目≥3项。年人均在核心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篇。年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项,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促进作用显著;年均发表教学论文≥5篇;获省部级以上教学优秀成果≥3项或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奖≥1项。

五、人才培养质量及社会评价(包含四、六级考试通过率,考研情况,就业情况,各种竞赛,科技创新活动,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反映等)

经过医学院和麻醉学专业几年来的正规培养,取得了可喜的教学成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体育标兵、文艺活动积极;多人多次获得多种等级的奖学金,多人参加了医学院共青团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并成为优秀个人和积极分子。0203级多数同学通过了国家英语四级考试,部分同学通过了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大部分同学通过了省二级计算机考试,部分同学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考研气氛相当浓烈,02级是第一届麻醉本科毕业生,全班有近四成的同学参加了07年全国研究生统考,目前已有近十人上线准备复试。不少实习基地医院对麻醉学专业实习生反映良好,学生毕业前景乐观。

六、专业建设亮点

宜春学院医学院麻醉学本科专业开设时间不长,但在麻醉界同仁的努力下,麻醉专业已形成了一定的亮点:临床医疗力量强,手术麻醉种类多、设备完善,满足麻醉专业实践教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