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专业介绍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0-05-01浏览次数:1546

    专业负责人:王爱娣

专业名称:护理学(Nursing

专业代码:100701

学科门类:理学

一、专业概况

宜春学院医学院四年制本科高等护理教育专业创办于2005年,在此之前已于2002年开展了护理专科的招生,全日制护理专业设置分为本科、专科两个层次,继续教育中的学历教育形式包括:脱产、自学考试、函授三种,其中脱产分为本科、专科两个层次,自学考试与函授为本科教育。

本专业面对赣西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专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打造赣西品牌专业;我们对该专业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制订了四年制护理专业培养方案,完善了专业的教学设施,坚持高水平的教学管理,不断改进办学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逐步形成了自已的专业特色。

二、专业建设规划与定位

专业建设是学院建设的核心。宜春学院医学院将根据卫生事业发展对护理本科专业人才的需求以及学院自身的办学条件,逐步建立护理本科专业建设的科学体制,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增强护理本科专业活力,以适应社会和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

(一)  护理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追踪学科发展前沿,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强适应的高级专门人才。因此,本专业培养人才坚持以下思想:一是“宽口径”“厚基础”,要求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科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和护理科研;二是因人施教,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三是全面实施“学分制”;四是确定本专业的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共23门,扩大选修课;五是突出实践,为临床、教学、科研、社区培养实用型护理专业人才。

(二)  护理本科专业建设的原则

在明确学科方向的基础上,追踪本学科发展前沿,努力创新;从学科建设的特色上拓展本学科发展空间,在狠抓学科建设质量的基础上提高本学科的影响;

(三)  护理本科专业建设目标

培养高素质、高尚道德情操、富有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高层次护理人才;力争用5年时间把该专业建设成为有专业特色、高水平的品牌专业。

三、专业培养方案执行情况

(一)严格按照性国家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修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和宜春学院《关于修订本科教学计划的指导性意见》 制定了《护理专业培养方案》。

(二)2005年本专业被正式批准为本科四年制,在专业培养方案也做了较大的调整和改革,我们参照和借鉴兄弟院校四年制护理专业的培养方案,制定了一套相对合理的四年制护理专业培养方案。

四、专业建设成效

(一)教学条件建设仪器设备、图书资料

合理整合资源,建立了护理实验室,占地面积500m2包括5个护理操作练习室,1个多媒体教室,1个重症监护实验室,1VCD观摩室,2个准备室等;实验床位数36张;并投资40余万元为护理学综合实验室购进了大量先进仪器设备:如高级组合性护理训练模型30套、高级自动电脑心肺复苏模拟人4套、自动洗胃机2台、电动吸引器5台、带多媒体教学及4探头的监控设备1套、手臂穿刺模型、婴儿头部静脉穿刺模型等;这些模型无论外形还是功能,仿真效果极高,使护理学综合实验室的硬件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承担本、专科二个层次的护理学教学任务,实验开出率为100%。目前实验室的功能正由基础护理技术向临床护理技术发展。现有图书参考资料54册,光盘41套。

(二)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关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采取在职学习和外出进修相结合的方法,中老年教师以在职学习为主,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外出进修,攻读硕士学位为主。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 28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15人,中级6人,初级4人,要求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经过努力,在三年之内取得硕士学位。护理学专业自办学以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教师中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在稳步增长,学缘结构逐步改善,从整体来看,逐渐改变了原有教师队伍人员年龄老化、学历低的状况,45岁以下专业教师占78.6%,副高以上职称占64.3% ,硕士以上学位占21.4%,师资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基本合理,具有良好的发展势。

(三)专业与课程改革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产生,护理模式也发生了相应变化,形成以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基础的整体护理观。

护理学专业改革教学方法的基本思路是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课堂教学从灌输性教学向启发性教学转变;二是实验教学从单一性实验教学向综合性实验教学转变;三是考试、考核从应答性考试向创造性考试转变。围绕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根本任务,护理学专业不断把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引向深入。

1.教学内容的改革。针对护理学专业的发展特点,大胆尝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改革,针对面向就业的学生,结合护理学科特点,将文化课和专业基础课进行整合,在教学中充分体现实用和够用的原则,适当削减理论课的比例,加强技能操作训练。

2.教学方式和方法的改革。针对不同课程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加大力度推进多媒体教学及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现在我们教研室的教师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教学条件,自制了一批专业基础与专业临床课的多媒体教学课件,使用多媒体授课率达100%。《护理学基础》引入情景教学、模拟教学,让学生真正体会真实的情境。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效果,让科技发挥更大的效用。《护理学基础》课程被批为2005年校级重点课程。

3.教材建设与改革。由任课教师在调研比较的基础上选择教材,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卫生部规划教材,教育部推荐教材和获奖教材。这些教材具有档次高、内容新、权威性等特点。选好后填写《选用教材申请表》,教研室主任严格审查以保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做到好中选优。

(四)教学管理与组织实施

建立了较完整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考核制度,教学质量检查措施,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标准,考试质量分析等,在实施中取得较好效果。

建立了教研室主任、教师的岗位职责,明确了教学纪律。要求教师精心备课,提高教师的精品课、优质课意识;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课。领导以身作则,提倡教师修身立德,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每学期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了教学检查和评估(包括听课、检查教案和听取学生对每一位教师的教学反映等),肯定成绩,发现问题,指出不足。开展了“以老带新”活动。经过共同的努力,教师树立了“质量第一”的观念,教学质量有明显的提高。

  (五)专业实践实习

护理学专业实践教学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注重学科、专业发展的最新动态,紧随理论教学,及时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对实践教学体系进行整合、重组、优化,制定相应制度。使实验教学、临床课间与集中见习和毕业(生产)实习有机结合、相辅相承,形成了完整的体系。

为了保证校内实训质量,护理学专业从师资配备、课堂教学、考试方式及实验室开放几个方面要求,使学生在经过校内实训,规范化技能操作基本掌握,为见习、实习做好准备;临床见习是临床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使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将见习分几次与理论教学交叉进行,这样更加有利于巩固课堂教学内容,及时掌握所学知识,反过来早期实践又可激发学生理论学习激情。集中安排2周时间进行临床集中见习

(六)实验室、实践、实习基地等

后期教学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非常重要,对就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校、院领导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严格挑选了实践教学基地,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加大投入建设教学基地,积极在经济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开拓省外实践教学基地。走出江西,已在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建立教学实习基地20个,有100余名临床护士被聘为我院兼职教师,这些教学见习实习基地均为三级以上医院。到目前为止,已有技术力量雄厚,条件设备好,业务水平高,带教意识强的校外实习基地共53个。其中:三级甲等医院8个;三级乙等医院16个;二级甲等医院25个;二级乙等医院1个,能较好满足护理本科学生的实习要求。

(七)教学质量

明确了教学的重要地位,加强对教学的管理,注重通过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护理学专业面向社会和经济需求,结合本专业实际,全面修改了培养方案,优化了课程体系,加强了教学质量的全面监控。在教学方面实施了以规范、科学为基础的制度建设,制定、修改了一系列教学管理文件,使教学管理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均有章可循。坚持教授上讲台,保证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学。采取教师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教学督导制度、听课评课制度、学生评教制度、专家、领导听课制度等教学质量评估监控体系,促使教师爱岗敬业,认真执教,从严治学,教书育人,受到学生的高度赞扬。同时,全面加强对人才培养过程的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培养制度,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此外,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以及改革考试制度,严明考试纪律,转变学习风气,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证。

教学方面的改革与举措已经在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等方面显现出积极效果。从平时考核可以看出,学生的基础知识较扎实;从考试成绩的分布与及格率和优秀率来看,学生多数成绩达合格以上,总体呈正态分布,个体差异不大,水平比较均衡。

(八)教研、科研成果

为了适应各相关学科的教学及学术动态发展,护理学各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学术研究,自2004年以来发表和参与发表教研、科研论文43篇,其中核心期刊 15篇,国家级期刊4篇,省级22篇,市级 2 篇;出版学术专著4本。申报省级科技项目5项,市级科技项目8项,校级科技项目2项。结题 8项(省级3项,市级5项),3项研究成果获宜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五、人才培养质量及社会评价

我校第一届护理本科还在校内学习,尚无毕业生。05级护理学专业学生中,英语国家四级通过率达到54%,六级通过率为2.8%,省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达68%,国家计算机二级通过率为8%国护理专业研究生的招生规模相对较小,在这种情况下,本专业学生积极备战考研,寻找继续深造的机会,5%具有考研志向。

六、专业建设亮点

1. 重视护理文化建设,培养关爱品质:从入学教育到毕业,我们始终把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作为护理专业整个文化建设的基本格调。明确办学理念――“师生共创关爱氛围,培养具有关爱品质的护理工作者。”

2. 加强实践教学,搭建面向全国的实习就业平台:在实践技能教学阶段,为更好完成培养目标,学院在稳固发展省内传统教学基地同时,积极拓展省外实习基地。

我们的目的是:①利用国内优质教学资源,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和质量。②在国内中心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建立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基地,我们可及时了解到临床新进展、新技术、新动向,并将这些信息反馈到前期的教学中,从而保持前期教学的前瞻性、实效性和实用性。③选择在不同地域有代表性的医院作为实践教学基地,可以让学生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学习,有助于增强其社会适应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④把实践教学基地建成为学生就业的平台,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地区,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全国就业大市场竞争,提高我校学生就业率,同时展示我校教学质量,扩大在国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