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度医学院团总支工作总结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0-05-02浏览次数:551

在这一年里,我院团总支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紧紧围绕校团委的中心工作,在医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配合下,结合自身特点,以更大的责任感、工作热情和学习兴趣积极投身于各项工作,使其有所创新和突破。本年度团总支工作重心主要是团支部建设和学生思想的提升,促进团支部工作形成“自主创新、自我管理和自主设计”的工作作风。我院团总支通过团支部、班委的配合,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了各项活动,特别是在十七大召开之际,我院团总支举办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题的各项活动。现将本年度我院团总支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建设

1、我院团总支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十七大会议精神并指导共青团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团员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会议精神的重要性和精神性质,切实做到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青年团员是党的队伍最强有力的后备军,青年团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的质量。因此我院团总支十分重视青年团员的政治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并采取多种方式落实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同学们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积极要求进步,绝大部分同学都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常规工作紧抓不懈

1、团员教育与管理按部就班。

在这一年里,团总支结合有关团的知识、时事及党的理论,利用座谈、讲座等形式,不断对全院团员进行教育,增强了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按时完成09级新生的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及时地完成团费收缴工作,及时完成团员证的补办工作,并能及时更新和完善团员资料。

2、推优工作井然有序。

“推优”关系到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的质量。为保证让品学兼优的同学能够顺利地成为党组织的后备军,我院团总支指导各班团支部将推优工作做到了有序化、规范化、公开化,所有的环节都在严格的管理与监督之下进行,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团总支工作有条不紊。

学生干部是我院学生工作的具体实践者,在我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起着核心作用。它是架接学校、分院与学生紧密联系的桥梁。我院团总支、学生会、新闻网络工作站、教学信息中心及社团等各个学生干部部门均建立了例会制度。在指导学生干部有序稳妥而又积极创新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对他们的品行和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他们真正成为学生中的榜样。我院团总支重点加强学生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学生干部培训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加强学风建设,浓厚学风,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学风是院风的重要体现,我院为推动学风建设,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推出了“个十百”工程,即在全院学生中开展评选“一个先进年级、十个先进班集体、百名学习标兵”活动,树立典型、形成导向,浓厚学风,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为了加强学风建设,我们注重发挥团总支、学生会和各班班委干部的骨干作用,建设一支能负责、敢负责、能引领、敢引领的学生领头羊队伍。我们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塑造浓烈的学风,我们组织教学信息中心严格把关,积极做好各种学习的监督工作。目前我院学生报考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研究生考试、会计证等的人都非常多,学生们学习氛围浓厚、热情高涨。

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文化及社会实践活动

1、我院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口号,切实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与实践工作。

2、针对当前社会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的现状,积极倡导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3、在共青城开展了以“科学发展,加速崛起――青年勇当先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4、为了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学校举办了以“祖国辉煌60年”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我院选送的选手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5、指导各个学生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有:“我的大学生活” 、“我们的团” 、“我们的党”、“反腐倡廉”、“作为学生如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系列班会、演讲比赛、辩论赛等,还有“党团知识竞赛”、“新老团干交流会”、“纪念革命先烈扫墓活动”等。

学生会体育部开展的体育活动有:篮球赛、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并且在校级以上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校跳绳比赛、校新生拔河比赛、校运会均为第二名,广播体操比赛三等奖等。

科学兴趣协会积极举办了“外科手术模拟大赛”、“病理解剖”大赛、“乙肝预防知识宣传”、“测血压活动”、“防癌知识宣传活动”,让更多的医学爱好者深刻体验自己动手、身临其境的感觉,也让一些胆小的同学胆子越来越大,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

英语虽不是我们医学生的主修,但随着世界的不断变化与进步,为了让学生们适应日新月异的世界。我院英语交流协会也积极组织了一系列英语知识活动如:“英语知识竞赛”、“英语晨读大会”、“英语四六级讲座”等。

我院红十字会与青年志愿者协会也积极组织“福利院献爱心” 、“小学爱心支教”、“志愿者爱国演讲”、“志愿小交警”、‘舞动红丝带,青春更精彩’防治艾滋病”征文、书法、绘画、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

五、展望:

1、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校园文化也需要与时俱进,我院的活动要有创新、要有特色。思想工作也可以通过网络来完成。

2、做好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从而让各个部门更好地协调,继续搞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3、努力把0607级各班团支部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一起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

4、重点抓各班团支部的思想工作,及时了解各班成员的思想动态。

 

回首一年的团工作,我们有激情、有行动,也有收获。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和领导的期望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加倍努力,开拓创新,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求取得更大的进步!

     

医学院团总支

200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