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医学院团总支工作计划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0-05-02浏览次数:597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团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丰富青年团员的文化生活,增强团员意识和团组织的凝聚力,激发团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热情,营造积极健康的活动氛围,我院团总支将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努力配合团委做好我院的团工作,使我院的团工作稳步发展。为了更好地做好本年度的工作,扬长避短,更上一层楼。我院团总支制订了2010年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突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青年团员理论水平,进一步坚定青年团员的政治立场。

1、主题鲜明,积极开展团组织活动

根据学院团委部署,我院团总支将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各支部围绕主题自定小标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团组织活动。同时,我们将充实和丰富活动形式,以演讲赛、辩论赛、知识对抗赛等形式开展理论知识的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理论的同时我们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把学生带入生活,带入社会。

2、与时俱进,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我院团总支将充分发挥各班团支部的基层核心作用,以诚信教育为核心,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鼓励创新的学习活动形式,使各支部开展的政治学习活动更易于青年团员接受,更贴近于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切实提高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效性。同时还将通过主题团日活动、辩论赛等形式,以学习中的诚信教育为切入点,加强青年团员的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并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和节日,如:五四爱国运动、建国周年等重大节日,利用学生入学、入团、入党等契机,组织学习讨论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活动,教育团员青年把个人的奋斗融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去。

二、进一步完善团的自身建设,促进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加强团的内在凝聚力和战斗力

1、根据校团委的指示精神,我院团总支将进一步加强团支部组织建设,全面推动团支部的工作。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评比,切实加强和务实团的基础工作,深化创建优秀团支部活动。同时坚持创新团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团日活动,如积极响应校团委做好“五四”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及总结表彰大会等,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配合校团委,严格按照“推优”的条件和程序,认真做好“推优”工作。

2、进一步加强对团委干部的培养,今年将再次举办团干培训活动,加强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和责任心的培养。为学生干部搭建互相交流思想及工作方法的平台,关心学生干部的学习和生活,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热情,支持他们创新性的开展工作,提高其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塑造其积极阳光的形象,使其成为全院青年团员的表率。

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办好党员工作站,对社团组织机构,订立严格制度,明确责任,定期考核,做到宣传活动有计划、有安排,使宣传机构院列化、制度化。

3、进一步加强团总支自身的建设,完成上级组织交待的各项工作的同时制订和完善院团总支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日常工作管理方面,我们将坚持两周一次的团总支例会制度,认真记录团的工作和活动,做好团员证注册工作,做好团员基本情况的统计工作,做好每年的“推优”工作。对违纪团员严格按照《团章》规定及时客观地做好处理工作。制定严格的学生干部量化考核细则,加强对团干部的培养和考评工作,强化团干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开展团的调研活动,使团总支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特色化。

4、完善社团建设与管理。根据校团委的要求,规范社团管理,建设与专业相关的社团,并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各类活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学生社团的主观能动性。

三、结合专业特色,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浓厚校园学术科技文化氛围,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院团总支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团委开展的“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月”等活动,活跃广大同学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青年团员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生活。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举办具专业特色的“外科手术模拟大赛”、“病理解剖示教”、“护理技能及礼仪大赛”、“预防肿瘤知识宣传”、“预防艾滋病”“关爱老幼”等活动,为学生全面成才提供良好的平台,培养青年团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协同就业与职业协会精心组织毕业生活动,如毕业生晚会、安全文明离校、毕业生师生座谈会、实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使他们铭记母校之恩、师生之情、同窗之谊;继续按照校团委的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发挥所学专业的知识与技能,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使同学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增长才干,了解民情,提高素质。

四、重视宣传示范教育的实效性.

团总支的主要工作是组织活动,组织活动的目的在于影响和带动广大青年同时辐射到整个社会,这就要求团组织在组织活动的同时,要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利用展板,征文等形式,在青年团员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并加大宣传力度。

五、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及时调整工作方法

重新定义各协会的工作职能,做好分工协作。注意充分调动各个班级的主观能动性,加强与各班级的联系,定期召开各职能部门例会,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切实布置工作,听取各部及班级情况汇报,及对学生会的各部门所持的不同意见的,适当调整工作。

为了积极配合工作,为了母校的辉煌未来,我们将以满腔的热情和百倍的信心来迎接一切挑战、克服一切困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保质保量地完成好计划的每一份工作。

 

医学院团总支

200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