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医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讨论稿)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0-05-02浏览次数:562

2006年―2010年)

实验室建设是高校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经过近几年的建设规划后,我院实验室建设已初具规模。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1]4号)及《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20号令),不断改善我院实验教学环境,整合优化教学资源,建设一批条件合格、水平较高的教学实验室,特拟订医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

一、近几年来我院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就

1、实验室基本条件明显改善

近几年以来,我院实验室建设快速发展,实验室面积近6000平方米,各种仪器设备1972台(件),总投资达474万元。截止2006年底,共拥有二级实验室8 个,三级实验室29个。单价大于800元的在用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024(),价值436万元。

2、初步建立了一支实验室专职人员队伍

近几年以来,逐步建立了一支稳定的实验专职人员队伍。截止2006年底,共有实验专职人员14人,其中高级实验师5人,实验师5人,助理实验师4人。

3、实验室进行了结构调整及管理体制改革

按照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要求,医学院对原有实验室的建制进行了进一步改进,成立了8个二级实验室,即解剖学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生物化学与遗传学实验室、临床技能实验室(一)、临床技能实验室(二)、预防医学实验室、护理学实验室。下设病理学实验室、诊断学实验室、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实验室等29个三级实验室。使实验室的建制更加规范和健全。实验室管理上,实行在教学副院长的领导下,由院实践管理科和各相应教研室主任进行管理,并实行实验员负责制。

4、实验教学改革取得进展,实验课开出率显著提高。

各学科实验教学在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与手段上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各学科实验课开出率也有显著的提高。全院每学年可开出各种实验项目近300项。各学科实验课开出率达到97%,大部分学科达到了100%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几年来医学院实验室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实验教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变,我们实验室的设计、面积、仪器、以及实验项目数额和实验操作率均达到一定规模,学生通过参加教学实验,达到了巩固基础理论、强化技能训练的目的。但距离医学教育发展的需求还有很多不足,主要表现:

1.部分实验设备欠缺;生均仪器设备值过低;

2.实验用房紧张,实验室结构布局不合理;

3.下属二级实验室,不能完全独立运作;

4.专职实验人员过少。

三、20062010年我院实验室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抓住发展这一要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人为本,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高校实验室工作规程》,明确目标,增加投入,强化管理,加快我院实验室建设进程。

(二)总体目标

大力筹措资金,迅速完善实验室基本条件;采取得力措施,补充实验室人员队伍;推进实验室运行体制改革,强化实验教学管理,拓展实验室功能,力争在五年之内,使全院的实验室成为合格实验室;积极创造条件建设申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不断更新仪器设备;使其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综合型人才培养的摇篮,为高级医学人才的培养创造条件。

(三)建设步骤

整个建设进程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062007年)

1、强化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评审、建设、验收等工作,改造与建设全院实验室资产设备管理系统,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水平评估做准备。

2、投入资金640万元,扩大实验室面积,购置仪器设备640万元。

3、争取补充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3人。

4、理顺全院实验室管理体制,全面开展实验室评估工作。

5、组织力量编写基础课、专业课实验教学大纲及实验指导书。争取公开出版13本实验教材。使专业课实验教学标准统一、内容规范。

6、拟订政策鼓励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积极开展科研。

第二阶段(20082009年)

1、争取申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

2、投入资金300万元,扩建实验室面积,购置仪器设备200万元。

3、补充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2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人。

4、修改、完善专业课实验教材。

第三阶段(2009年)

1、投入资金200万元,扩建实验室面积500平方米。购置仪器设备150万元。

2、补充实验室专职技术人员2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人。

3、力争出版24本专业课实验教材。

  

 

医学院实践管理科

20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