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生教学信息中心简章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0-06-28浏览次数:542

医学院学生教学信息中心

    

 

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力度,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调动教与学两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作用,促进教学改革和师生的交流与沟通,提高医学院的教学质量,更好的迎接我校2007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完成教学评估各项工作,医学院特于2006底初成立学生教学信息中心这一组织,学生教学信息中心隶属于医学院,学工科、团总支领导,教务科具体指导的学生组织。主要从事教学第一线信息收集、信息反馈,为学校的教学、评建工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锻炼能力的平台,积累社会经验,以便将来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需求。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本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主体作用,宣传教学典型,反应学生对教与学的意见和要求,向学生宣传学校有关教学工作的意见和精神,协助开展教学纪律和学习效果检查,编发《教学教学信息》,做好医学院网站教学管理栏目建设,确保教学信息员高效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履行好本职工作,特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本组织的名称“医学院学生教学信息中心”,简称“中心”,本中心心徽 ,中心心期:

第三条   中心以“联系教学,服务教学,促进教学”宗旨

第四条   中心以“加强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在教学方面的联系与沟通,以促进院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提高,引导广大同学学习的主动性,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锻炼能力的平台,积累社会经验,以便将来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需求,促使广大同学成长、成才”为目的

第五条  本中心由医学院党政领导,主管部门是医学院团总支,接受医学院教务科具体指导与管理。

第六条   本章程适用于全体教学信息中心信息员,信息员应按照本章程要求,履行义务,行使权力。

第二章   机构设置

第七条  学生教学信息中心下设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信息部,编辑部、宣传部和实践部(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信息员(学习委员),实行主任负责制,原则上中心主任由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兼任。

第八条  学生教学信息中心每年编辑6-8期内部交流刊物――《教学信息简报》,下设编委会负责编辑出版。

第三章   部门职责

第九条  中心主任工作职责

1)根据教学工作部署,关注教务动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中心的工作思路与任务,定期召开中心的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讨论、部署、督促、检查中心各项工作,及时向上级汇报中心情况。

2)围绕中心的中心工作,针对中心成员的思想动态,开展各种有效的活动,把握整体,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抓管中心全面工作,使全体成员团结一致,共同发展。

3)根据中心的宗旨和工作任务,自觉接受医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对中心负责,受其监督,并负责每期《教学工作简报》的总体组稿、出版、发行及医学院网站教学板块的建设工作。

4)根据工作情况依据考核结果,作好中心“评优评先”的选定推荐工作。

5)加强与其他学生团体的联系与交流,及时收集工作的信息,并整理上报。

6监督中心经费、财务的收支、使用情况,接受办公室关于一切经费收支、财务使用等情况的汇报,审核、批准中心相关部门的工作申请,并积极听取各干部的意见、建议,受之监督,对其负责,为中心的发展争取最大的发展空间。

7)完成上级有关部门的其他事务。

第十条  中心副主任工作职责

1)从整体出发,作好评优评先的基础考核工作,按照《教学信息中心管理制度》公平、公正、公开地考核内部成员,以促进信息员的工作激情。

2)认真组织并鼓励全体成员参加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学习与交流的各种活动,逐步提高办刊的能力,加强与社会企业合作,扩大中心的影响力,促进中心的工作顺利开展。

3)按照《医学院〈教学信息简报〉定稿、审稿细则》,积极做好各职能部门收稿、审稿、排版工作,并认真组织各信息员采稿,提高干部的新闻敏感度与写作水平。

4)负责每期刊物的具体组稿工作,鉴定工作意见,并交于主任审签,督促按时按质出版,负责刊物初稿的编排及刊物的发行工作。

5)审核、督促、检查、落实中心分管相应部门工作,做协助中心主任做好中心经费、财务的收支、使用情况,对主任负责,受其监督。

7)完成中心其他工作。

第十一条  办公室工作职责

办公室是联系各部门的桥梁,是工作的枢纽。奉行“上传下达,下情上传,联系反馈,认真务实”的工作宗旨。

1协助中心主任、副主任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把中心的具体工作迅速、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全体成员,并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2)负协助中心主任责人事管理、档案建立,学期初招收新干部并建档人事工作,做好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工作。

3)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主持财务会计工作,编制中心总体财务预算,审批部门活动经费预算,监督经费收支使用情况,编制财务报表,向中心汇报,负责采购公共用品和办公物品;负责中心财产、财物的登记、保管和检查工作。

4负责中心工作计划等各项文件的草拟和收发,安排好的有关会议、会务事宜,协调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安排。

5)协助做好中心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做好考勤、考核工作,负责对全体学生干部的工作情况、思想表现、奖惩情况进行记载,定期向汇报该同学在中心的工作情况。

6)在中心工作上为领导出主意,想办法,排忧解难,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十二条  编辑部工作职责

1)发现新闻线索,组织策划、采访、撰写新闻报道,关注本院的教学动态,积极主动的报道本院的教学信息,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2)按照《教学信息简报定稿、审稿细则》,负责《教学信息简报》的组稿、排版、校对、印刷、发行工作,加强与各班级、各教研室、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老师联系,负责分发每期的《教学信息简报》。

3)负责医学院网站教学管理栏目的建设工作,对学院教学部门与中心开展的工作进行新闻的采编和整理上传,及时发布教学信息及中心的工作动向。

4)组织开展新闻写作的经验交流活动,发强与指导老师间的交流,加强与其它文学组织的联系;提高写作水平与编辑能力,发现并组织文学写作群,掌握各班、各人投稿情况。

5)树立中心对外形象,积极向校内校外报道中心的各信息、活动,向其他文学团体推荐优秀稿件。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十三条  信息部工作职责

1)及时分发《医学院教学信息反馈表》,负责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核实,掌握收集全院师生教学、学习等思想动态及课堂纪律情况,向有关部门反馈师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并做好反馈登记;

2)教师教的方面,反馈教学改革、培养方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实践、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等方面的意见;

3)学生学的方面,反馈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纪律、学习负担以及学习中的问题,掌握基本的学务知识解答学生在教学管理中的困惑;

4)教学管理方面,反馈学校、学院、教研室在教学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对改进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5)教学条件方面,反馈教材、教室、实习(实训)场地、教学设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主动及时反馈传达学校有关教学工作的意见和精神,收集同学反映。

7协助教务部门做好考务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十四条  宣传部工作职责

  1)配合学校学院中心相关部门做好重大活动、节日等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海报、宣传栏等窗口作用,倡导积极向上、学习型、多元化的大学生活;

2)努力开展活跃中心氛围的活动,对中心的会议、活动进行摄影编排工作,丰富内部文化;

3负责每一期《教学信息简报》的张贴反馈宣传工作;做好中心的基础宣传工作,树立团的良好形象,

4)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学生组织宣传部的交流与沟通,提高宣传能力,共同营造美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5)负责每一年招收新干部的宣传组织工作,协助办公室做好招新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十五条  实践部工作职责(健康咨询服务中心职责)

1)联系院内教师,负责向全校师生开展医学健康服务,建立健康档案。   

2)联系院内教师,开展相关诊疗工作。   

3)联系院内教师,开展相关健康知识讲座活动工作。

4)开展专业实践活动,扩大中心的影响,加强与商家联系,以工作为载体,积极与商家合作,为中心开展工作提供资金、物质方面的支持,并与商家和企业建立友好合作联系;

5)带学生干部到校外联系赞助,以提高学生干部社会适应能力;  积极寻找外联资源,整合外联资料,做好商家资料,档案的归类、保存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四章 教学信息员权利

第十六条  教学信息员有依照《教学信息中心章程》开展工作和活动的权利。

第十七条  教学信息员有了解有关教学方面的问题、采访当事人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权利,有对教学建设和学生学习状况开展调查并上报调查结果的权利。

第十八条  信息员有在信息中心接受专业培训的权利。

第十九条  在聘任期内,信息员可提出自动解聘。

第五章 教学信息员义务

第二十条  及时了解有关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状况,要求做到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客观公正,不谋私利,密切联系各相关部门,采集、收集相关信息。反应学生对教与学的意见和建议,掌握基本学务知识,并向学生宣传学务知识。

第二十一条  对教师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管理及教学条件、教学评价、教师队伍等教学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二十二条  及时反映学生的听课、实验实习、作业、考试等学习状况。

第二十三条  协助教务科进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

第二十四条   每月填报《教学信息反馈表》,并在《教学信息简报》反馈。

第二十五条    参加教学信息中心组织的会议及各项活动。

第六章  教学信息员基本要求

写作基础较好,文笔流畅;

表达能力较强,善于交际;

工作积极努力,尽职尽责;

新闻触觉敏锐,思考深入;

学习成绩良好,锐意创新。

第七章 中心管理制度

 

第二十六条 会议制度:

每月召开一次全体教学信息员大会,特殊情况另作安排。每周召开部长及以上会议,两周一次中心干部例会,协调分配近期任务。大小会议办公室安排,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并统计与会人员。

第二十七条 值班制度:

信息员按照值班表到办公室值班,值班时为:                。值班人员要求佩戴好工作证,自觉签到,做好值班记录;整理办公桌及相关文件,接待来访人员,登记投稿;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反馈相关信息,记录值班心得。

第二十八条 请假制度:

如因特殊原因开会或值班不能按时到的,需告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并获同意方可。如因特殊原因开会或值班不能到的,需写请假条并由负责人批准后交给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如确实无法转达的,要电话请假。严格执行请假条请假制度,杜绝无故旷到、迟到,如有违反应做出书面说明,并根据管理细则扣考评分。

第二十九条 奖励制度:

考核细则待定,每月全体信息员大会上表彰工作出色的信息员,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每学期评分一次,根据考评分结果,评选优秀信息员。编委会每学期评出优秀期刊、优秀稿件、优秀页版面。对于获得相关荣誉称号的学生,给予丰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并颁发荣誉证书。

第八章 教学信息员聘任

第三十条  根据工作需要,中心可聘任部分有专长的学生来担任信息员从事中心相关工作。聘任工作由团总支、教务科和学生教学信息中心负责人组织展开,接受学工科指导,并备案。

第三十一条 中心原有成员采用自荐和前期考评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其能力安排相应职位。新招人员采取面试和笔试相结合,并给予一个月的试用期,根据试用期的表现安排相应职位。

第三十二条  信息员招聘,凡热爱信息工作,严于律己,责任心强,学习成绩良好,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学生均可应聘。

第三十三条  对于有特长的急需人才,不拘一格,即行聘用。

第三十四条  在聘用期间,对不遵守校纪校规或不遵守管理规定、工作态度不好,工作极不负责的信息员即行解聘。

第九章    

第三十五条  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加强信息员之间的交流,注重培养信息员的各项工作能力。传阅相关学校内部刊物以及报纸,时刻关心信息员的成长,共同建设我们温馨家园。

第三十六条 不定期举行信息中心负责人座谈会,加强与各信息中心的交流,保持良好关系。

第三十七条   保持部门刊物实用性、指导性强的特色,努力办好《教学信息简报》;将部门特色结合到《教学信息简报》上,让其成为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

第三十八条 对优秀稿件应努力向校广播站或校报推荐,鼓励非信息员投稿,非信息员投稿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分。

第三十九条 各部门每月应向主任提交工作计划及总结,主任在统筹考虑的基础上制定信息中心的学期工作计划。

第四十条  本章程于20073月实施,于2010628日第一次修订,自即日起施行,修订与解释权归学生教学信息中心。

                                    2010-6-28

                              医学院学生教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