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心”的交流 新的探讨――我校成功召开第十一届医学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2-04-23浏览次数:516

特约通讯员 聂新华 本站记者 杨 健 

【编者按】今年是我校“办学内涵提升年”。如何提升办学内涵,彰显办学特色,突破办学瓶颈,实现科学发展,始终是校党委行政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校医学院长期以来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已任,立足本地,面向全国,把培养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作为自己的追求。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目标,充分利用宜春学院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的优势,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人文精神。经过五十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校医学院已成为宜春市乃至赣西地区医学教育、科研、医疗和情报信息四大中心,初步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以临床医学专业为龙头,兼有普通教育、成人教育及留学生教育的办学格局。尤其是合并升本十多年来,医学院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十分重视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采取各种方式主动与实习基地的领导、带教老师进行沟通交流,用真心真情赢得了各实习基地的信任、理解与支持,医学教育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对医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夯实医学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医学实践教学新途径,41721日,我校在广西南宁市成功召开第十一届医学教学基地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校长姚电、副校长蒋钰、教务处长王卫林及医学院有关领导与来自福建、广东、浙江、江西等教学实习基地的领导、专家共70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姚电校长代表学校讲话,蒋钰副校长主持研讨会,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致欢迎辞,教务处长王卫林宣读2011年医学院实习基地优秀带教老师名单,医学院副院长彭少君作总结讲话。

会上,姚电校长代表学校党政就我校医学教育特别是医学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发展的问题作了一个很好的讲话。他指出:医学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也是目前我校唯一开展留学生教育的专业。多年来,我校培养的医学人才遍布全国各地,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为祖国医疗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宜春学院建设与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鼎力帮助,特别是医学教育,得到了各医学教学基地、各位在座的专家、朋友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尤为感动的是,各个教学基地对我校医学实践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尽最大努力接收我校的实习学生,千方百计为实习生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各个教学基地都制定了完善的实习生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实习生的考试考核。基地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对我校实习生关爱有加。如督促认真带教、解决住宿问题、重视安全工作等。各位带教老师更是发扬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精心组织观摩学习、教学查房和业务讲座等多种形式的辅导,精心传授、用心施教、大爱育人,确保了带教质量,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为我校医学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医学实践基地作为实施医学教育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渠道,是开展实践教学的主阵地,在实施医学人才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姚电校长的讲话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及带教老师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认可。大家在讨论中围绕医学生培养这个核心问题广泛发表意见,积极建言献策。浙江义乌市中心医院陈建峰主任与宜春市人民医院冷辉林科长在会上作了实习带教经验介绍,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实习带教工作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他们对我校医学生的实习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宜春学院医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吃苦精神强。作为实习基地,十分乐意接收宜春学院医学院的学生来院进行生产实习。许多代表听说我校去年十月获得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喜讯后,发言表示:这充分说明了宜春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又向前迈进了可喜的一步,我们对宜春学院的明天充满信心!我们一定与宜春学院一道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创造条件,加大力度,为培养医学有用人才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校医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医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把医学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截止到本届大会,医学院已在浙江、广东、福建、江西建有医学教学实习基地61个。一直以来,我校医学院坚持“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与各实习基地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关系,各基地为我校医学生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为医学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军功章里既有医学院全体老师的辛劳,也有教学实习基地老师付出的心血!

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我校第十一届医学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交流了好做法、好经验,表彰了93位优秀带教先进个人,落实了今年的实习任务。尤其是各位代表以主人翁的态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为医学教学实习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此次会议,通过大家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基地的联系,增进了彼此的感情与友谊,为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医学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发展新途径,全面落实我校“办学内涵提升年”的各项任务,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与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 章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