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医学院2014年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4-06-21浏览次数:564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2014年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的通知》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范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切实提高新任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经研究,决定由各学工科负责组织开展2014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学习培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职责和要求

(一)工作职责

1、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个性特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促进学风建设,开展学习指导。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学风、班风;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困难,反映学生的学习要求和建议,关心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和专业素质。

   3、负责班级日常教育管理。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加强班团组织建设,培养学生干部;定期召开班级会议,布置、检查、指导班级工作;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宣传学校关于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违纪学生的跟踪调查、教育和处理工作;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并积极发挥其作用;负责学生的评优表彰推荐工作。

4、做好贫困生认定与奖励资助的工作。落实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助学贷款申请工作;倡导诚实守信、互帮互助、公平公正的评定资助风尚,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5、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心理疏导。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对有心理适应不良的学生积极做好疏导调适工作。

   6、对学生进行活动指导和生活指导,注重学生素质培养。主动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健康,指导学生组织、参加课外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督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搞好宿舍和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7、协助配合学院做好实习生管理、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教育、毕业鉴定、文明离校等工作。

   8、完成学院领导布置的其它工作。

(二)工作要求

1、班主任任职期间应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根据上级要求和本班的特点,每学期制订工作计划,完成工作总结。

2、班主任要按时参加学院的班主任例会,认真学习并传达学校、学院有关学生教育和管理方面的文件、政策精神。

3、班主任要经常深入课堂、班级、宿舍和其他学生活动场所,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情况。新任班主任要在两个月内熟悉本班全体学生,一个月内确定班团干部人选。每月至少深入学生宿舍两次、召开主题班会一次;每学期初要对上学期本班级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4、班主任要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研究和积累班级管理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安排表

序号

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培训人员

培训内容

授课老师

1

620日下午330

院会议室

全体新班主任

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宜春学院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

陈勇

2

621日上午900

院会议室

全体新班主任

《宜春学院学生手册》中有关学生日常管理、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学籍管理、优秀学生评奖评优及违纪学生处分等相关规定

 

李伟

3

621日上午1030

院会议室

全体新班主任

新生入学初的主要工作和迎新工作流程;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方式、方法等

刘婧

4

621日下午300

院会议室

全体新班主任

新生的心理特点及应对策略

丁纬

                                                              

                                                               医学院

201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