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学院2016年组织开展 “大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实施计划”活动的通知

来源:yxy发稿时间:2016-06-14浏览次数:301

关于医学院2016年组织开展 “大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实施计划”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科室、各班级:

  

为使学生早期树立专业意识,克服传统课程体系造成的基础与临床割裂、理论与实践脱离、学生机械被动接受知识、主动学习和探索未知的积极性欠缺等弊端,实现我院人才培养中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的有机结合,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医学院决定继续实施大学生早期接触临床计划。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意义及目的

实施早期接触临床计划,提前为医学生创造接触临床一线和病人的环境及条件,让医学生在与病人和临床接触过程中,了解、熟悉和学习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在临床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学习医学基础知识,促进对基础知识的吸收,为后期临床课程的学习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同时,通过早期接触临床,观察、了解基本医疗程序,培养医学生主动与患者沟通和交流的技巧,增强医学生博爱、人道的职业责任感,增加学生接触社会实践与社会问题的机会,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施对象

2015级临床卓越班,欢迎其他班级同学向辅导员申请参加。

三、实施时间

利用假期时间参与,2015级临床卓越班实践时间不得少于2周(14天),具体时间由学生与指导导师确定,若少于者,学院不予以认定,不授予学分。

四、主要内容及注意事项

1. 2015级临床(含卓越班)早期接触临床内容:初步了解医疗环境,早期进入专业角色。具体包括:

⑴了解病人,学会与人沟通技巧;

⑵了解临床,明确医务工作者职责;

⑶了解社会,了解医院的概念、医院的组成及各部门工作内容和功能等;

⑷了解医院各级人员构成、职责及对医务工作者的素质要求等;

⑸了解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医德医风规范等;

⑹了解我国现有医疗法律法规,如《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医师法》等。

2. 其他年级早期接触临床内容:初步学习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具体包括:

⑴学习门诊和病房医师如何接诊和处理病人,学习医师和护士的工作流程等;

⑵学习生命体征的检查方法及基本临床意义,学习常用体格检查的基本方法等;

⑶学习问诊的方法、内容及注意事项,学习医患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和常用技巧等。

3.由于参与早期接触临床项目的学生尚未系统学习临床专业知识,学生应该在导师的指导及目视下开展相关工作,导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好学生接触病人时的学习指导工作,避免引起医疗纠纷。

四、组织实施与安排

1.具体安排

2015级临床含卓越班,由学生本人自行联系早期接触临床的学习单位与导师并报学工科备案。其他年级班级同学自主申请自行联系早期接触临床的学习单位与导师,必须报学工科辅导员备案。

2.指导教师资格及职责

指导教师由各级医院具有主治及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在职专任医师(不含进修医师)担任,学科不做限制。实施过程中,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科、科室情况及学生具备的能力提出学年具体培养目标、措施以及培养计划。每名导师指导学生数不超过3名。

学生临床实践指导教师由学生自行联系选择。

3.组织与实施

⑴由学工科、实践科组织卓越医师班同学开展早期接触临床工作,其他专业学生由学工科按本计划组织学生实施,并于放假前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宣传布置,并下载《关于医学院2016年组织开展 “大学生早期接触临床实施计划”活动的通知》、《介绍信》、《至导师一封信》、《宜春学院医学院医学生(早期接触临床)预见习感想与鉴定表》。

⑵学生自主联系早期接触临床的学习单位及指导教师,需要《介绍信》者可提前办理,学生及指导教师严格按照培养计划具体实施。

⑶学生须按照要求完整填写《宜春学院医学院医学生(早期接触临床)预见习感想与鉴定表》,于开学后两周内交学工科审核、汇总,将《宜春学院医学院医学生(早期接触临床)预见习感想与鉴定表》汇总表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档,信息填写不全的学生不予以认定不授予学分

  

  

  

  

宜春学院医学院

2016-6-15

1、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大学生早期接触临床计划”活动的通知.doc2、早期接触临床:推 荐 信.doc3、致指导教师的一封信.doc4、宜春学院医学院医学生预见习感想与鉴定表.doc5、宜春学院医学院大学生早期接触临床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