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关于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yxy发稿时间:2016-06-23浏览次数:138

 

为加强放假前和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实验室财产安全,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放假前和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医学院实验室安全稳定,特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暑假期间,各实验室须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人人有责”的意识, 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实验室内部安全防范工作。

二、放假前,各实验室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自查,特别要加强危险品化学试剂、仪器设备、气体钢瓶容器及实验室废弃物等方面的检查,明确整改和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假期中要进行科研实验的实验室人员要向各自实验室负责人报备

  三、坚持做好重点部位、贵重仪器物品的重点防范工作,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假期实验室安全值班人员要做好经常性安全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及安全隐患。

四、坚持做好实验室区域内的水、电、气等设备与管路设施等检查工作,要确保安全运行;稍长时间离开或无人使用的实验室,应及时切断关闭水、电、燃气,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各实验室要做好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工作。凡涉及使用各类化学试剂,尤其是使用剧毒、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品的实验室,要做到合理配置,物尽其用,对残留或未用完的危险品必须妥善保管;不具备或不符合储存危险品条件的,需把危险品移交寄存至物资管理中心库房保管。

、各实验室要做好生物、微生物和细菌培养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医疗废弃物和危险品废弃物收集处置要严格按照医学院相关规定进行不得乱丢乱放。

、各实验室要做好气体钢瓶、液氮等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工作。气体钢瓶须做到直立平稳、安全固定、远离热源、分类放置。

、各实验室要检查管辖区域内的门窗及各种防火、防盗等设施,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消除安全隐患。放假前要对暑假期间不开放实验室黏贴封条。

  

  特此通知。

  

医学院实践教学管理科

 2016年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