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邀请杨万才教授开展学府讲坛

来源:yxy发稿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273

(学生通讯员 黄宇宙 王焕轶)319日,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万才教授应医学院邀请莅临医学院作题为“ 基因多态性与食管癌变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 学术报告,讲座于逸夫科技楼 N401教室举行,杨万才教授精英团队、宜春市精准医学研究院业务骨干、医学院领导、老师及临床、麻醉、预防专业医学生共两百余人聆听讲座。本次讲坛由医学院副院长吴正平主持。



会前,吴正平郑重地介绍了杨教授,并对杨教授及其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杨教授主要从事消化道肿瘤的分子机制研究,他通过全基因组关联(GWAS) 分析,并且在相关地区进行实体检测,发现基因多态性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关,其中,PLCE1的基因多态性改变(SNP) 与食管癌高风险密切相关。PLCE1的活化伴随蛋白激酶 C( PKCal pha) 活化和表达增高,并伴随食管炎到不典型增生、原位癌及浸润癌和转移的整个过程,阐述基因多态性与肿瘤的相关性。杨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患食管癌和腺癌地区差异的一些未证实的猜想,如可以从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历史文化不同等角度去分析,来引导同学们从多角度思考问题,使研究更精准,更接近实际情况。讲座过程中,杨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释。



杨教授表示,医学研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研究要为临床服务,要在研究中检验研究的意义,对于没有意义的研究要当机立断,勇于放弃。指出医院研究成果服务于临床的过程任重而道远,需要各方通力协作,才能发挥研究成果带来的最大效应。



杨教授一口流利的英文、极高的学术修养以及精确的专业知识令人肃然起敬,此次讲坛的开展不仅激发了医学生对医学研究的兴趣,更唤醒了医学生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审核人 陈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