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疫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防控倡议书

来源:yxy发稿时间:2020-02-06浏览次数:599

本站讯(医学院供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因为它已经涉及到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 共卫生事件,属于不明原因的重大传染病疫情,在科学家的努力下很快就确定了病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属于冠状病毒的亚型之一。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对人民的健康和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当前,疫情仍然在蔓延中,为了加强开学后校园防控,医学院预防医学系请各位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们发挥专业特长和各自的其他特长,充分利用某种APPPPT或者仅仅是word文档,制作、撰写科普类宣传材料,完成后请发给辅导员、班主任或专业老师审核后,再发表在宜春学院官网和宜春学院微信公众号。

良好的文学素养、各种软件的娴熟应用和其他特长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期待同学们踊跃参与,拿出作品,为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疫情作出贡献,锻炼本领彰显能力的时候到了!

宜春学院医学院预防医学系

专业负责人杨云

手机微信同号:13576577112

202022日星期日

 

 

 

【附】新型冠状病毒我认识!我预防!

 

 

一、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2019新型冠状病毒,即“2019-nCoV”,因2019年武汉病毒性肺炎病例而被发现,20201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已知可引起感冒以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较严重疾病。

二、    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

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摄氏度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三、    传播途径

1)直接传播: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直接吸入,可以导致感染。

2)气溶胶传播: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3)接触传播: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的黏膜,导致感染。

  


四、    病毒空气中存活时间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表示:病毒是通过飞沫和接触来传播,飞沫从人体出来很快就沉降,通过接触周围物体表面感染,现有研究发现,病毒在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这些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温度、湿度合适,有可能存活数天,研究发现,病毒在温度20度,温度40%50%的环境下,可以存活达到5天。

五、    感染症状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冠病毒潜伏期在114天,通常患者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少见。大约半数患者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少部分患者可快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酸中毒和出现凝血功能障碍。部分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能是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六、    如何诊断

患者的临床表现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的定义,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或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可以确诊。

七、    如何预防

(1)勤洗手,勤通风,吃熟食

 


(2)注意预防呼吸道疾病,有发热、咳嗽,立即就诊

(3)减少外出聚会聚餐

(4)坚持外出佩戴口罩

(5)不到人员密集场所

(供稿:15预防医学专业学生郭江霞)

(责任编辑:金董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