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医学院举行抗疫事迹报告会

来源:yxy发稿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67

医学院供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抗疫事迹宣传通知精神,930日上午,医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抗疫事迹报告会,邀请我校90届医疗班优秀校友、江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萍乡队队长、华润萍矿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黄正明作《来自抗疫最前线心声》的宣讲。医学院党委书记彭少君、2020级全体新同学及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

 


黄正明校友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医院——华润萍矿总医院,以及自己的基本情况。接着讲述大年初二(126日)新春佳节临危受命、生日当天、英勇逆行的壮举。他说,当他从新闻中听到武汉封城,实施一级响应,党中央号令全国医疗力量弛援武汉,打一场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的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呼吸内科专家,面对武汉新冠疫情,责无旁贷,主动请缨,第一个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弛援武汉抗疫。大年初二,又是自己的生日,当日接到通知,临危受命,英勇逆行,晚上就收拾行装,带领萍乡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连夜到省卫健委报到,次日即赶赴到了武汉市第五医院。初入武汉,医疗队面临病人特别多,病情重,防护物资短缺等问题。他们认真想办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在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带头,第一时间成立党支部,党员带头挑重担,鼓励优秀队员入党,消除恐惧,争当先锋。黄正明校友主动向省队领导请缨,要求多到病房上班,发挥自已的力量,多为病人治病,得到了领导的表扬和肯定;在救护工作中,他要求队员们把院感防控放首位,完善防控布局,规范诊疗流程,实行24小时监督指导,并加强医护防护培训,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治疗患者。同时迅速组建病区,接管病房。他们全面接管了武汉市第五医院重症ICU、呼吸病区、十一病区共三个病区;在综合治疗方面,采取抗病毒治疗、免疫调节、中药治疗、心理治疗等措施。医疗队从126日出征,到317日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累计收治患者302人,其中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入院133人,出院119人,危重患者22人,重症106人,治愈率89.5%

317日,江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抗疫任务,胜利凯旋,并愉快地踏上了返乡之途。在谈到抗击新冠肺炎决胜体会时,黄正明校友感慨至深,认为武汉抗疫取得重大胜利,一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二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都伸出援手,支援武汉抗疫;三是省委、省政府全力以赴,迅速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四是全体医疗队队员不怕牺牲、英勇逆行,用生命之躯抗击新冠疫情,表现出了“疫”往无前,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团结奉献,勇于奋斗,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黄正明校友的抗疫英雄壮举得到了社会的赞誉和认可,先后被省、市政府、部门授予“最美逆行者”、“百名最美抗疫医师”、“萍乡市最美医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黄正明校友最后表示,荣誉代表过去,抗疫责无旁贷。假如国有难,我们召必回,战必胜!作为医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抗疫”精神,继续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黄正明校友的讲座,不时获取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许多学生听后非常感动,纷纷表示,要向抗疫英雄学习,发挥伟大的抗疫精神,在今后学习、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努力拼搏,团结进取,掌握本领,将来更好地报效国家,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健康中国作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