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医学院组织观看医学教育大讲堂开讲报告

来源:yxy发稿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199

(医学院供稿)据悉,1014日上午,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医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主办的“医学教育大讲堂”在线开课,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办公室主任吴岩,作第一讲开讲报告,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全方位解读,对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快新医科建设作全面部署。为促进指导意见的领会学习,医学院召集相关教师在院会议室集体收听此次报告。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主持。

 


吴岩司长在会上做题为“应变局、谋大局、开新局——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报告,从面对疫情新挑战、健康中国战略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新要求等角度出发,针对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如何应对挑战等问题,提出应变局、谋大局、开新局的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并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宏微相济地阐释并深入解读了《指导意见》。同时提到,医疗卫生事业事关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医学教育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指出大学是国之战略重器,提高高校服务质量,是走进新时代、赢得新时代、领跑新时代的战略需求,高校医学教育,要加快推进中国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吴岩司长强调,《指导意见》遵循三个面对、三个结合和“四新”,引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形成一个总体要求、三个改革领域、一套保障措施的改革框架结构,系统谋划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指导意见》的出台既是前期工作的深化拓展,也是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意义的重大改革,对加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医学教育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观看此次讲座,更直观的了解到新形势下医学教育改革和发展最新的方向和动态,更强烈的感受到加强大学医学教育和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深入的体会到做为高校医学教育工作者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与担当。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更高的标准、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做好教学、管理及服务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