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洪葵教授、丁岚护士长为我院师生讲授《人文精神与医患沟通》、《医学礼仪》

来源:yxy发稿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29

(本站讯)410日下午,南昌大学二级教授、江西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洪葵及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东湖心内二区护士长丁岚受邀莅临医学院于厚德校区四号楼西三303教室面向学院师生分别开展了《人文精神与医患沟通》、《医学礼仪》专题讲座。

洪葵教授分别从医学人文与职业形象,医患沟通和团队精神建设等方面进行授课。她从小学课本上小朋友海边救鱼的哲理故事传递出医者使命就是敬畏生命、热爱生命、同情生命的真谛。通过讲述自身学习工作中鲜活的事例,告诫广大医学生们要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以贯之对待自己的学习、工作和成长。她指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不仅需要扎实的基础、广泛的学习、过硬的技能,还需要好的思维、好的技巧、好的沟通,更需要善良的心,共情的心,强调了培养医者饱满的人文精神、丰富的人文情怀是更好践行医者救死扶伤使命的重要性。

洪葵教授的讲座让会场的医学生们受益颇深,医学生们都对医生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致认为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丁岚护士长分别从医学礼仪特点、医学礼仪、医学形象礼仪等方面进行讲授。她通过克林顿总统访韩因不了解当地风俗而发生失礼的小故事,强调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礼仪规则对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至关重要。她告诉在场的广大医学生们,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要重视医学礼仪养成,学会自我形象检查,通过不断的练习形成良好的站姿、坐姿及各种礼仪动作以更好的开展医疗服务工作,践行医者“立于礼仪,以德行医”的初心使命。


       洪葵,留日医学博士,留美医学博士后/助理教授。现任南昌大学二级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江西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医学遗传科负责人,江西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百千万领军人才“万人计划”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师德标兵”,江西高校省级示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护“心”研究生导师创新团队带头人。兼任江西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南昌大学二附院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遗传医师分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基金重点课题2项,国家“十三五”和“十四五”课题各1项。第一负责人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首届江西省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丁岚,女,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东湖心内二区护士长,擅长心血管护理、慢病管理、护理管理。主持省厅级课题7项,发表文章近二十篇其中核心三篇,参编书籍七部,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五项,转化一项。曾获江西省杰出护理工作者、江西省卫生系统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江西省百佳优秀抗疫护理工作者、江西省卫生健康系统健康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江西省医学会第二届医学科普能力大赛一等奖、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首届全国心血管健康科普大赛二等奖、南昌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明星护士长优质护理技术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审核人:刘斌

责任编辑:黎馨怡